IEA:可再生能源市场2020年和2021年展望概述
2020-07-31 14:07    来源:IEA

  IEA预测,与2019年相比,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下降13%,这是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与先前的预测相比下调了20%,在该预测中,2020年将是创纪录的一年。可再生能源该更新反映了由于供应链中断,封国和社会隔离准则以及新出现的融资挑战而可能导致的施工活动延迟。该展望还考虑到了持续的政策不确定性和市场发展,例如在Covid-19爆发之前的最新拍卖和新融资项目。

  但是,这些延迟项目中的大多数预计将在2021年上线,并导致新增产能反弹。因此,预计2021年将几乎达到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长水平尽管有所回升,但2020年和2021年的综合增长将比先前的IEA预测低近10%。

  预计美国和中国在2020年和2021年的新增产能将比去年增加。中国逐步取消补贴和美国税收抵免到期(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导致项目开发急速发展。但是,预计两国政府都将提供一定的灵活性,允许项目在2021年投产,而不会失去其激励作用。因此,该预测预计一些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在2021年重新安排和投入使用。

  由于欧洲某些国家推出了世界上最严格的封锁措施,预计施工延误将直接影响欧洲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但是,产能增加预计将在2021年反弹。Covid-19加剧了现有的政策不确定性,并给德国和法国带来了挑战,而西班牙拍卖计划之外的大量项目可能会推迟试运行。分布式光伏已成为欧洲大型光伏市场近期增长的支柱,但预计将放缓。与2019年的水平相比,由于小投资者优先考虑投资决策,预计2021年不会完全恢复。

  在印度,Covid-19正在加剧与配电公司财务状况有关的现有挑战,这些挑战在公用事业规模和分布式的部署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此外,印度严格的锁定措施预计将导致风电和光伏项目的延迟,因此与2019年相比,2020年的装机量增长会放缓。

  预计经济下滑也将给非洲,拉丁美洲和欧亚大陆的发展中国家增加现有的融资和项目开发挑战,将一些计划中的项目推到2021年以后,并导致这三个地区的预测下调。

  IEA预测,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167吉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占可再生能源扩张的一半,但其增加量将从2019年的110吉瓦下降到2020年的90吉瓦以上。预计新的光伏装置将部分安装由于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恢复到2019年的新增水平,2021年将反弹,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受到的打击更为严重,并且无法完全恢复。陆上风电安装也受到调试延迟的影响,尽管由于管道中的大多数项目已经融资且正在建设中,因此它们在2021年将获得大部分补偿。但是,对于计划在2020年完成财务并于明年投入运营的项目,仍存在预测不确定性。

  总体而言,最新的预测将2020年和2021年的综合产能增长下调了近10%。此修订版的驱动因素因技术和国家/地区而异(技术部分中的详细信息)。分布式光伏预测最大比例下调,将近36%,主要在欧洲,中国和美国。除美国外,对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的预测基本保持不变,在美国,Covid-19之前的大型公用事业规模项目的管道支撑了更为乐观的增长。对于风能,欧盟,中国和印度主要负责2020年和2021年的下调预测。水电,生物能源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预测下调与Covid-19没有直接联系。水电预测结合了新项目的调试日期。

 

  生物质燃料预测

 

  Covid-19危机从根本上改变了生物燃料的全球背景。围堵措施的广泛应用和经济活动的停滞大大减少了运输燃料的需求。预计2020年全球汽油需求将下降9%,柴油需求将下降6%。

  反过来,这限制了强制性政策导致的生物燃料消耗,这些政策要求将一定百分比的生物燃料与化石运输燃料混合。我们预计2020年运输生物燃料总产量将收缩13%,乙醇产量收缩15%,生物柴油和加氢处理的植物油(HVO)产量预计减少6%。

  Covid-19大流行带来的某些影响可能是暂时的。随着政府放松禁闭措施,生物燃料生产将跟随汽油和柴油需求的上升,从而恢复流动性和经济活动。如果2021年运输燃料需求出现反弹,则生物燃料产量可能会回到2019年的水平。但是,这仍将比Covid-19危机之前我们对2021年的预测所预期的产出低5%。

  虽然新生物燃料生产设施建设活动的中断可能会使试运行推迟数月之久,但这种额外的产能最终应该投入使用。

  由于流动性的降低会影响政策的预期功能,因此今年可能会破坏主要的生物燃料支持机制。美国可再生燃料标准(RFS)根据预计的燃料需求设定了可再生燃料消耗的年度需求量,而大多数政策是基于达到给定的生物燃料份额的。

  由于发生了Covid‑19危机,2020年的实际能源需求将明显低于预期。因此,RFS在2020年所需的特定生物燃料量可能会大大超过根据生物燃料混合百分比技术限制所能消耗的水平。巴西新近推出的旗舰RenovaBio计划可能需要调整其今年的CO2减排目标,这可能会影响相关CBIO证书的价值。

  此外,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欧盟成员国需要证明其遵守可再生能源指令在交通运输中所占10%的可再生能源份额。鉴于运输燃料需求和生物燃料生产的中断,由于Covid-19的影响,成员国在正常情况下本应获得的份额可能会有所不同。这可能会对遵守目标产生影响。

 

  可再生能源市场

 

  除了对热量消耗的直接影响外,Covid-19危机还进一步损害了供热领域本已缓慢增长的可再生能源。首先,可再生集中供热项目以及可再生供热设备的制造,销售和安装中的延迟可能无法在下半年得到完全弥补。第二,当前的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正在影响可再生热燃料和技术的成本竞争力。鉴于许多公司和家庭未来的财务状况不确定,在缺乏更强有力的政策的情况下,许多计划从化石燃料供暖转向可再生能源或电力解决方案的计划投资可能会被推迟或取消。

  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这场危机可能会对建筑业产生长期影响,减慢建筑存量的现代化速度和翻新速度,这对提高能源效率和部署可再生热技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它为创造就业机会和触发经济复苏提供了较早的机会,因此正在考虑将几个国家的建筑改造纳入经济刺激计划。这是将可再生热能技术集成到建筑行业的重要机会,因此可能导致超出预期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