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引:越南·环境合规
2020-08-04 14:08    来源:凤凰卫视

  2020年6月23日,越南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草案已提交国会讨论,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新环保法要求那些排放更多垃圾或无法分类垃圾的人或企业支付更高的环境费。

  自本世纪初以来,东南亚国家越南经历了数年的快速经济增涨,工业园区作为引进项目、扩大投资的重要载体,成为越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在工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越南的生态环境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据越南国家统计局统计,只有约63% 的工业区,包括出口加工区、经济区和高科技园区,按照相应的指定标准处理各种废物及废水。至于城镇地区,能达到要求的处理率更低,固体废物处理的合格率约19%,废水处理的合格率只有5%左右。

  为了缓解因工业发展带来的环境影响,越南政府加强对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估和审查,以避免可能损害环境的投资项目入驻。同时,越南政府积极颁布相关法律法规,基础的环保法规《环境保护法》于2015年1月1日起生效。环保法规定,一些经济活动包括工业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此外,在经济区、工业园、高科技园、出口加工区等开展的活动,必须达到相关的环境及排放标准。违反规定者须承担赔偿及其他法律责任。

  本期《国别指引》,将从越南工业园领域的各项政策出发,帮助企业分析投资越南工业园的环境风险与机遇。

  什么是“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引”?

  “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纵深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参与其中,涉及的行业也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扩展至当地发展所需的各行各业,从国企领军、到越来越多的民企、外企参与其中。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引领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已经迈入了新阶段,对外投资额将继续增长。

  从2016年到2019年,凤凰卫视《龙行天下》栏目组前往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访和探寻了诸多在海外打拼的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拍摄了400多个海外投资及国际合作案例。

  基于上述积累,2020年,我们将推出“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引”,立足国际化策略,聚焦不同国家发展诉求,总结先行者的经验与得失,联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行业资源对接,提供产业、政策、法制、合规、社区关系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国别指引”为相关企业在考虑首次进入或重新审视海外业务时提供具体的建议,识别、评估、应对投资风险,发现投资机遇,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以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