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发布《来自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2020:概述》
2020-08-07 10:08    来源:ERR能研微讯

  2020年7月,国际能源署发布《来自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2020:概述》,摘要译文如下。

  本概述总结了国际能源署《来自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2020》数据库的关键信息。认识到了解与能源有关的环境问题的根本重要性,这些数据全面分析了能源使用产生的排放,并已成为许多国际会议中分析家和决策者的重要工具。排放量是根据国际能源署2020年版能源平衡以及2006年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的默认方法和排放系数计算的。

 

  2020年版亮点如下:

 

  在人口和经济活动强劲增长的推动下,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33.5吉吨(Gt)的历史记录;但是由于发达经济的电力部门排放量下降,各大洲的天气条件较为温和,2019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略有下降(低于1%)。

▲ 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选定经济体的趋势

  中国和印度为首的非经合组织国家推动了201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此外,美国的增幅超过3%,而欧洲联盟的排放量继续下降。2019年的临时数据显示,不同地域的排放量出现相反趋势,包括美国等主要排放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的排放量下降;中国继续增长;而印度处于较为稳定的水平。

  2018年,发电和交通部门合占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二以上,而其余三分之一主要与工业和建筑部门有关。在将电力和热排放分配到最终部门后,工业是最大的排放部门,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近40%。

  如果印度和非洲在2018年达到与欧洲联盟类似的人均排放量水平,每年将在大气中再释放13吉吨二氧化碳(超过目前水平的三分之一)。这一数字显示了建设更具弹性和更清洁的能源系统的关键作用,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

▲ 2019年主要排放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年度变化

▲ 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度变化的驱动因素:世界和部分经济体

 

  完整报告下载:来自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2020: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