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能源国际合作让“一带一路”绿意更浓
2020-08-18 14:08    来源:中国发展网

  当前,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能源绿色发展是必然要求,能源转型发展是必然趋势。这其中,“一带一路”倡议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增长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中国新能源产品输出速度显著提升,风电、太阳能、水电、核能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进行新能源国际合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沿线各国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健康有序发展的应有之义。

  一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是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能源匮乏已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大部分沿线国家均提出了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和支持性政策,为开展国际新能源合作提供契机;

  二则,“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能够提供一个全新的国际合作平台助力沿线国家摆脱能源问题对经济的制约,推动沿线国家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则,“一带一路”倡议明确将清洁能源视为构建“绿色丝绸之路”的重要依托,利用中国的显著优势来推进沿线国家能源绿色转型,将有助于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共同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因而,必须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这一重要国际合作机制,不断探索新能源国际合作的方式方法,推动沿线各国的合作并积极应对合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在方向目标差异以及资金缺口等方面存在的相关挑战。

  当然,疫情影响之下,新能源国际合作进程难免不受其影响,“一带一路”新能源项目资产配置的时间和空间布局节奏难免不受冲击。但正如不少专家所断言,这一冲击是短暂的、阶段性的。中国企业在全球光伏、风电、水电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绿色发展及各国能源转型需求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这决定了“一带一路”新能源国际合作空间依然巨大,前景依然广阔。

  此外,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之严峻,也让参与“一带一路”能源项目合作建设的企业不得不高度重视政策和法律的变化趋势,评估合规风险和投资环境变化带来的成本浮动。这时候,中国建立健全新能源企业风险防控体系显得更加重要。对此,也有专家建议,需要从国家层面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同时加强与相关金融、保险、信用等机构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帮助企业识别投资交易对象的风险情况;能源企业也要完善自身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国际合作风险等。笔者认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此类国际突发事件,系统评估、系统应对显得至关重要。对于中国能源企业而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巩固在新能源产业国际竞争中的先发优势,同时要了解尊重当地的法律体系和宗教风俗等国情,履行好相应的社会责任,重视与新能源相关的产业链上的长期深入合作,不能因寻求短期的经济效益而忽视长远合作。

  疫情总会过去,阴霾终将散去。无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新能源合作,既打造了中国企业通向海外市场的“寻梦空间”,也为能源企业打通了绿色产能海外输出的宝贵通道。新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也正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接下来,我们应针对新形势、新问题,创新思路,积极应对,深入合作,在提升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的同时,带动沿线地区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一带一路”新能源国际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继续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