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聚焦后疫情时代企业‘走出去’绿色创新之路”主题研讨活动专家观点荟萃
2020-09-07 15:09    来源:

  2020年9月2日,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协办的“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聚焦后疫情时代企业‘走出去’绿色创新之路”主题研讨活动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肖学智、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处长蒋一琪出席活动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周国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对活动进行了总结,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翟桂英主持活动。相关科研单位、产业协会及相关企业代表共30余人出席活动。

  参会代表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工作开展情况,疫情期间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困难,企业在海外投资存在的风险,及下一步合作的建议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肖学智指出,围绕后疫情时代研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环境部积极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国内企业借助多方平台机制,把握好后疫情时代绿色发展机遇,在“走出去”过程中行稳致远。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处长蒋一琪介绍了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近年来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在搭建合作平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将发挥国家科技团队优势,为绿色创新之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周国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在后疫情时代,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将更加积极推动形成政产学研联动机制,探索规划引领、标准先行、企业示范、开拓市场的模式,在海外创造更多的环保机会和市场,帮助企业“走出去”,把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落到实处。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和薄弱的环境基础之间的矛盾会带来巨大的环境压力。中国有先进的技术、雄厚的人才、丰富的经验,可通过开展“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合作,在国际绿色发展中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翟桂英表示,绿色“一带一路”是强有力的新型国际合作方式。国家提出共商是基础,共建是过程,共享是目的。在后疫情时代,中心愿与各科研单位、产业协会携手,利用各方平台机制,助力企业共同走出去,共享绿色之路。

 

  专家主要观点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东升介绍了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一带一路”科教合作布局和中柬合作工作进展,提出在“一带一路”环境与科技合作框架下,在整合优质资源、加强能力建设、推进产业对接、助力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与柬埔寨的生态环境合作。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处长唐艳冬介绍了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柬环境合作进展,提出未来可在政策研究、能力建设、为企业搭建平台、项目申请等方面与中科院生态中心联合推动中柬环境合作。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介绍了技术转移南南中心与加纳、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开展的合作项目和相关经验,并表示,要深化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新阶段的合作要更加注重理念的培养和技术、经验的推广,助力后疫情时代企业“走出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提出,为营造更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企业“走出去”绿色创新之路,应在改善对外投资政策,支持发展中国家改善其吸引外资的政策,以及国内政策资源、资金资源有机整合三个方面做好政策支撑。

  “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副主任丁士能介绍,“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围绕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业研究开展工作。未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处置、以生态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等方面探索优势产能合作,实现跨界跨领域统筹。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国际部主任杨艳表示,企业“走出去”需重点关注在境外经营过程中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开展“一国一策”研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基础信息。通过国内资源共建共强,打造全链条服务,让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降风险、强保障、树信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环保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张晶杰介绍,电力国际产业联盟旨在推动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走出去”,开展中国企业与国际企业的同业对标。未来可在行业环保发展水平和状况分析,回应国际关切和风险防范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水电与水务部副总经理杨增杰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一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二要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技术、产业和服务的升级;三要坚持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制定科学严谨的复工复产方案,共同为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副总经理邓建华分享了中国能建集团与“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能源合作的案例及经验。未来,愿与生态环境部加强合作,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施颖陶分享了中国交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以政府间的合作为切入点,探索企业与政府合作联动模式,走好绿色创新之路。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副总经理刘春平提出,后疫情时代企业“走出去”需要政府引导企业擦亮绿色底色,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同类企业之间深化交流与合作,与环保和技术服务单位共同做好海外项目开拓,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郑朝晖提出,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注重与当地政府在环保标准体系建设上达成共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体系建设,关注“一带一路”国家资金支付风险。

  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场副总经理闫强介绍,在后疫情时代,清新环境将在项目评审环节,更加重视国外政府对华政策的分析和评估,通过创新的价值导向继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继续“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