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自然状况报告》出炉,强调可能危及欧洲经济和未来的自然危机
2020-10-27 13:10    来源:中国绿发会微信公众号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19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有关欧盟自然状况的最新评估。该评估报告提供了受欧盟自然法保护的最脆弱物种和栖息地状况的全面概述。

(来源:《欧盟自然状况报告》)

  受保护的栖息地和物种的衰退仍在持续,主要是由集约化农业、城市化、不可持续的林业活动及淡水栖息地的变化所导致。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也影响着栖息地,以及气候变化、通过非法捕获、狩猎和捕捞等对动物无以为继的过度开发。如果不加以应对,这种衰退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生物多样性及其提供的重要服务持续受到侵蚀,使人类健康和繁荣处于危险之中。

  该报告强调,如果想要在2030年前实现欧洲生物多样性的复苏,就必须采取行动,正如新的欧盟生物多样性战略所设想的那样。在这方面,全面实施战略中提出的目标和指标,以及“从农场到餐桌”战略将至关重要。

  该评估报告以欧洲环境署的一份更详细的技术报告为基础,显示虽然有受保护的物种和栖息地在受到了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仍旧能扛得住,但是在欧盟的层面上,大多数的物种处于劣势或状况较差,有些物种显出持续恶化的态势。

(来源:欧洲环境署技术报告)

  在物种中,和农业密切相关的鸟类继续减少,而淡水鱼的不良保护状况比例最高(38%),主要是由于水体、水流和水电设施的变化。在栖息地中,只有15%处于良好状态。恢复泥炭地和其它湿地不仅可以带来自然效益,还可以极大地帮助应对气候变化,为农村和周边地区创造就业机会。

(来源:《欧盟自然状况报告》)

  完整报告下载:欧盟自然状况报告

                             欧洲环境署自然状况技术报告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