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第五届年会专家观点集锦
2020-12-11 10:12    来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2020年12月8日,“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第五届年会在深圳举办。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分会、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联合举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原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胡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周国梅,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立,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房伟权,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主任刘媛出席会议。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翟桂英主持。来自生态环境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有关国际机构、地方政府和生态环保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工业园区、生态环保企业的约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旨在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进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及环保技术、信息、知识共享和产业国际合作,分享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以及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中的经验,探讨“一带一路”环保技术创新和合作的有效路径,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包括开幕时段、成果发布及专题发言三个环节。

 

开幕时段

 

  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胡保林分别从绿色转型下我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宏观定位与方略、若干重点问题等方面阐述了我国中长期生态环境治理的政策和思路,为我们做好“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迈入新台阶指明了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从大气污染治理目前取得的成绩,关键环节,以及排放清单、地面观测、卫星遥感、模式模拟等多维大数据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的应用和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和系统的梳理,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提供技术和方法支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张亚立副局长致欢迎辞,她表示,深圳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为全球生态文明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并希望未来与我中心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产业技术合作平台,在打造美丽中国典范、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为。

 

成果发布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周国梅宣布成立“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专家委员会,并宣读了专家委员会指导专家和成员单位名单。周书记表示,希望大数据服务平台以专家委员会为基础,建立起定期交流机制,发挥智库作用,凝聚智慧,合力共建,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翟桂英发布2020年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技术,并宣读了部分技术储备库技术清单。翟主任指出,产业市场是引领技术创新应用的源头动力,希望有更多的优秀技术企业参与到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大潮中。“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也将更好地引导和帮扶“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专题发言

 

  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介绍了生态环保大数据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潜在应用,通过案例分享了大数据赋能环境治理的国际和中国经验,为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房伟权分享了全球森林观察、全球资源观察、气候观察平台、水与地区安定预警合作平台等全球大数据平台整体成果及典型应用服务。并表示,后续和“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一起将这些方法和资源推广应用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主任刘媛分别从中国环保产业概况、创新能力、优势领域、走出去的现状和问题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环保产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副主任张海宏分别从深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及成效、绿色技术创新发展体系、绿色技术产业合作平台等方面分享了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在推动产业技术交流与合作方面开展取得的成果。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专家王玉娟博士分别从总体思路、建设进展和下一步建设计划等方面介绍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及其7个下设子平台的建设进展情况。并表示,希望包括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专家共同参与到平台建设中来,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总结发言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翟桂英做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目前大数据服务平台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共商共建,继续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绿色发展走深走实。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家共商共建。从不同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出发,梳理出切合实际的服务模式和服务场景,真正做到“信息共享”、“决策支持”和“咨询服务”的平台目标。

  二是要进一步打造大数据服务平台品牌报告和公共产品。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走出去”企业提供一体化的环境数据支持是大数据服务平台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下一步要加强数据建模和综合的数据分析工作。希望与在座的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信息化公司的各位专家加强合作。

  三是发挥平台载体作用,讲好中国新时代生态环保故事。“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平台,要充分发挥对外宣传作用,将中国在生态环保方面取得的一些成就或经验做法梳理出来,作为公共产品服务“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显示负责任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