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挝赛色塔低碳示范区合作项目首批援助物资发运仪式成功举办
2021-06-11 17:06    来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2021年6月4日,中国-老挝赛色塔低碳示范区合作项目首批援助物资发运仪式在江苏省扬州市成功举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有关负责同志、老挝驻华使馆及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有关负责人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面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困难,各国应该坚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携手行动、合作共赢,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始终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工作,在做好国内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南南合作,通过实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开展能力建设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与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随着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持续推进,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将迎来更广阔的前景。

  老挝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通沙万·培泰表示,今年恰逢中老建交60周年,本项目将为中老的深厚友谊增添一抹鲜艳的绿色,成为中老合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感谢中国对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希望中老两国未来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继续携手,推动双方在相关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老合作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非常感谢中方为建设赛色塔低碳示范区做出的贡献,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低碳示范区建设,携手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十百千”项目的具体举措。中老两国于2020年7月签署关于合作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的合作文件,确定中方向老方援助太阳能LED路灯、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卡车、新能源环境执法车和环境监测设备等应对气候变化物资,并编制低碳示范区规划方案。该项目的实施系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下,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作为项目管理技术支撑单位协助开展。本次即将发运的2000套LED路灯和5套环境监测设备已完成生产,将于近期运输到老挝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为老挝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