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会年会绿色“一带一路”主题论坛嘉宾观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疫后韧性复苏
2021-09-18 16:09    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BRIGC

  2021年9月8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21年年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共同承办。

  论坛第三单元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疫后韧性复苏进行了讨论。嘉宾发言要点如下:

伏格乐  国合会委员、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副总裁

  绿色、包容韧性增长和疫后复苏,为21世纪发展转型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国已明确表示将引领这一潮流,在实现以科学为基础、以科技为重点的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方面,中国的绿色发展实践,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种可行的“绿色”解决方案,并加快全球绿色发展进程。

  重点应关注三个方面:一是气候变化。中国的快速行动有助于2℃温控目标的实现,同时可推动全球能源部门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可获得性。二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中国在这一领域行动迅速,重视自然服务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相信在“一带一路”投资所在国,同样存在巨大的NbS机遇和发展潜力。三是重视贸易和农业对环境、资源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期待中国继续推动相关政策对话,在可持续贸易和生产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凯文  国合会专题政策研究项目组长、波士顿大学教授、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主任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提升了全球领导力,以身作则,向世界展示了绿色发展的行动和决心,已成为区域一体化和开发性金融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在这一过程当中,中国的努力扭转了多边主义颓势,使其重新焕发生机。

  中国开发性金融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美国经济杂志(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近期刊发的文章指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与经济增长显著相关。此外,中国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步伐也在加快,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提供了稳定的抗疫支持,这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巨大贡献。

  期待未来“一带一路”投资能够以更加多元的方式,整合丝路基金、开发性金融和国际合作资金等多种渠道,提升发展中国家债务可持续性,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的深度对接。

张建宇  国合会特邀顾问、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国际协调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

  当前,实现疫后绿色复苏已成为全球共识。8月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多边发展银行(MDB)的最新能源投资指南,除非在特殊情况下,将明确结束MDB对所有化石燃料项目的投融资,这与亚洲开发银行(ADB)通过的“加速亚洲煤电退出计划”不谋而合。但新的能源投资指南也引发更多思考:(1)这种策略是否综合考虑投资地区和国家的综合能源及发展战略;(2)是否有明确的标准;(3)是否会对私人投资产生影响,短期内是否会产生相反的效果;(4)指南是否将碳定价以及全球碳市场机制考虑进去。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研究团队发布了《“一带一路”碳市场机制研究》报告,分析了“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建立碳市场的意义与可行性,建议尽快在“一带一路”国家推行碳市场。报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和能源边际成本进行量化分析,认为各国碳减排成本存在巨大差异,这为未来全球碳市场链接和合作创造了重大机遇,通过建立碳市场链接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降低“一带一路”国家整体减排成本。另外,根据世界银行“六步”碳市场评价规则进行评价和打分,结果认为除了目前三个稳定运行的中欧及加州碳市场之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样存在巨大潜力,具备较为成熟的建立国内碳市场的条件。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认为中国需加快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进程,同时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建立碳市场。

吴慧敏  中金研究院董事总经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负责人

  从全球视角看,14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碳排放总量占全球30%,同时这些国家生态环境脆弱,受到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和冲击可能性更大,这些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意义更大、更具紧迫性。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绿色发展路径可以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尽快推动碳市场碳交易定价,提高化石能源成本;二是加快技术进步,降低清洁能源成本,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推广和应用;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实现生活理念的转变,建立一个推动绿色发展中长期的长效机制。

  大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金融起步相对较晚,发展缓慢。绿色金融在绿色发展过程中可以发挥的支持作用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解决资金供需的缺口。预计未来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投资规模需求可能超过5万亿美元,而当前这些国家的绿色投资规模尚不足1/4,资金供给缺口很大,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第二是引导资源的配置,引导更多有效资源支持绿色发展,完善“一带一路”国家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当前的迫切问题包括制定和选择“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标准;丰富绿色金融工具的选择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将绿色发展理念嵌入更多的国际金融合作领域等,需要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各国政策性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和商业企业等通力合作,共同促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