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气候投融资圆桌对话:气候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专家观点(下)
2021-12-08 18:12    来源:中国一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2021年10月25日至26日,中国—东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平行分论坛—“中国—东盟气候投融资圆桌对话:气候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在广西南宁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生态环境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处支持,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永红、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处长周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主要嘉宾发言摘编如下:

 

  熊 伟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企业客户部首席运营官

  企业为保障其ESG战略成功实施,至少应满足以下六大条件:第一,高层重视。从企业整体高度制定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保障其执行力度,实施过程相对顺畅,也可以提高效率,减少重复劳动;第二,绩效挂钩。以绩效评估的方式推动企业在ESG方面表现良好具有直接正向作用。第三,分解目标。必须要把长期的ESG目标进行分解,制定相应的短期目标,建立相应的阶段性考核机制。第四,落实责任。为使企业的ESG目标成功实施,就必须细化ESG目标,并将其落实责任具体到人。第五,发挥特长。ESG目标的设定需结合企业的优势,而不能盲目模仿其他企业所设定的目标。第六,切合主流。企业自身的ESG目标同样需要同国际主流通用体系相契合,如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巴黎协定的具体目标等,这样企业作为微观主体行为才能符合市场预期,实现企业ESG的整体转型。

 

  Nabil Haque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今天我主要想与各位分享我们最近开发的援助图集平台。援助图集平台旨在帮助公有和私营部门探索国际发展资金的导向和流向,对于用户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提升国际发展资金的透明度和使用便捷性。目前,我们在平台下已设置与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相关联的版块,用户可以在线浏览并及时跟进各国在环境保护、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希望,未来可以借助平台给用户提供更多的知识分享,进而了解国际发展合作资金的后续影响力及关注点。

 

  李 雁  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

  在中国参与海外能源投资的东道国中发展中国家占80%。大部分国家能源工业基础相对薄弱,能源可持续性水平较低,且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在“电力获取”、“人均清洁能源获取”等民生能源方面仍面临着比较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随着东道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能源需求增长迅速。但受社会经济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的限制,难以依靠自身力量独立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加强中国与东道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实现其资源优化、机遇共享,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果全球共享,加快消除能源贫困,同时,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

  随着中国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不断强化,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必然成为未来海外投资市场的重点领域。中国在东道国的光伏和风电投资不仅能够为当地带来清洁绿色的能源供给,还能够带来环境改善,拉动经济投资,促进就业等额外效益,为推动东道国经济及能源结构低碳转型,促进疫情后绿色公正复苏,推进公平获取能源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烨楠  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项目经理

  城市承载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贡献了80%的GDP,消耗了全球67%的能源,并产生了超70%的温室气体排放。截至2019年9月,全球共有102个城市承诺将在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深圳作为全国首个C40城市气候联盟成员城市,碳排放水平全国领先,基本形成自身低碳发展模式,目前也进入碳排放碳达峰平台期,碳排放和GDP已经实现了弱脱钩的状态。通过深圳和国际上特大型城市在降低碳排放方面的比较,深圳主要采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制造业能效水平、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等措施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通过剖析深圳减排这一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制度引领低碳化(保障低碳)、能源发展低碳化(基底低碳)、经济发展低碳化(结构低碳)、社会发展低碳化(方式低碳)、技术发展低碳化(支撑低碳)在深圳城市二氧化碳减排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可以借鉴的有效路径。

 

  王苏丹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2006年至2010年间为泰国TPI公司的原有三条水泥生产线安装余热锅炉,并配备汽轮机发电机,通过吸收从水泥窑抽离出来的高温烟气所携带热量产生的蒸汽发电。所有的发电量全部用于发电厂及水泥厂自用。该项目完成投入运行后,大大降低了业主从电网购电的数量,创造了大量的经济效益。2015年1月,泰国TPI公司又与我们签署了二期项目——泰国TPIPP垃圾发电厂二期工程,目前项目也已经完成施工,同样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通过对这两期项目的分析,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绝不仅仅是复制叠加的基础设施建设,抑或是众多项目的机械累加。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更多是需要由点穿到线形成的面,是系统集合和综合治理,而且需要大数据和信息共享等等,这样一个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是供给品是多样的、系统的、动态的,需要企业通过系统性变革适应城市发展,需要企业能够一揽子解决垃圾、污水、大气等问题,需要企业综合整治城市的山水林田湖草等问题,最终才能实现城市的低碳蜕变。

 

  王 鹏  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专家

  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有着密切关系,两个复杂问题的叠加只有“协同”才能够解决,而改善空气质量和减缓气候变化具有双重叠加作用。2019年11月3日,李克强总理在泰国曼谷出席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表示,要启动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空气质量改善协同行动倡议,在最新一期的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当中就把气候变化与空气质量改善作为重要的一个优先领域之一。在此背景下,应对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改善协同相关的工作,诸如政策对话、能力建设、示范合作和联合研究等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

  未来,一是在充分认识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空气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的前提下,加强相关战略对接和区域顶层设计;二是要加强对关键问题的识别和在关键领域的合作,由于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本质上的根源在于能源,从发展的角度而言要在区域层面更好的推广低碳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三是要加强治理和发展领域的协同创新合作,诸如要加强区域在绿色产业供应链建设以及区域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