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
2022-12-28 20:12    来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2022年11月16日,“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2022年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迈向双碳目标的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为主题,围绕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园区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实践、可再生能源投资等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指导,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办,“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支持举办。中心副主任李永红、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周军、柬埔寨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局局长Pak Sokharavuth、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规划与合作司副司长Nakhalin Vorasarn、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永红表示,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议题。“一带一路”建设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转型,深化生态环境和气候治理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在促进绿色低碳知识与信息共享、构建绿色丝绸之路合作伙伴关系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议未来继续深化大数据专题领域研究与技术开发,加强与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建共享水平,讲好绿色丝绸之路故事。

  周军表示,绿色丝绸之路为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谋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经验、路径和方案,已成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和人类绿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载体。“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是提高“一带一路”生态环保技术服务能力的重要支撑工具之一,建议加强面向绿色“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推动建设各方共同参与的政策、技术对话合作交流平台,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提升绿色发展合作的数字化水平,为区域国家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智慧化支撑。

  Pak Sokharavuth表示,环境问题业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议题。柬埔寨现阶段正在加强在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环保产业和技术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柬埔寨已与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在建设中柬环境保护中心、水资源保护示范项目、低碳示范区建设等具体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希望未来中柬双方继续加强低碳环保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Nakhalin Vorasarn表示,老挝与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深受气候变化影响。老挝高度重视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将努力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目前中老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环境合作,未来希望与中方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能源转型等领域加强合作,不断提高本国环境治理能力。

  陈亮表示,广西山清水秀,生物多样性水平显著增强,独具特色的生态优势是广西融入“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建设的金字招牌。同时广西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广西生态环境厅已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广西分平台,致力于推动广西深入参与和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生态环保合作,未来广西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主旨发言阶段,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清华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关大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委会主任焦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处长侯金鸣、印度尼西亚基础服务改革研究所项目经理Marlistya Citraningrum女士以及中心代表就碳达峰碳中和与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全球可持续发展倡议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碳减排路径、低碳指标体系赋能海外园区高质量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与全球清洁能源开发与投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能源转型等内容进行了发言。会议以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暨广西减污降碳科技帮扶、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可再生能源投资为专题举办了两场平行分论坛。

  会议期间,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报告(2022)》。该报告是在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下,由中心联合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共同编制完成。报告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生态环境状况,并重点就蒙古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菲律宾、伊拉克、以色列、阿曼等24个国家的大气、水环境、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等环境要素开展分析,构建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生态环境评价体系,阐析了“一带一路”对外投资面临的生态环境挑战及潜在机遇,为拟开展对外投资和实施海外工程项目的机构提供了决策支持。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等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工业园区、企业,以及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环境主管部门、智库、国际组织等机构约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