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融资专题研讨会于香港绿色周期间在港举办
2024-03-11 15:03    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2024年3月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于首届香港绿色周(Hong Kong Green Week)期间共同主办促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融资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也是为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GIFP)在境外举办的首次活动。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陈维民、“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秘书长崔丹丹致开幕辞,香港政府“一带一路”专员何力治作主旨报告,埃及驻港总领事巴赫尔·舍维西等参与主题讨论。来自香港特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绿色联盟合作伙伴及成员单位,以及GIFP发起单位的50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陈维民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一带一路”的核心,香港在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融资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其监管体制和金融市场将提供重要保障。香港金融管理局愿与各行业伙伴合作一道,发挥专业优势,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融资合作。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秘书长崔丹丹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绿色“一带一路”投融资工作对于解决发展中国家在绿色转型领域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意义重大。联盟愿秉持开放包容理念,与香港等各地区金融机构、企业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打造一个多利益相关方合作平台,为推动共建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香港政府“一带一路”专员何力治分享了香港气候实践工作成效,其着重强调Core Climate在推动国际碳交易及绿色投融资方面的潜力,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借助创新、人才、服务等优势要素服务绿色“一带一路”投融资工作。

主题讨论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转型融资需求

  埃及驻港总领事巴赫尔·舍维西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下,埃及政府积极利用国内外资金支持,大力发展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其强调,共建国家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埃及希与各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投融资合作。中国华电财务资产部总监李泉城、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事业部国际金融部副总经理王宝君、渣打银行可持续金融董事总经理黄翠芝分享了各自机构在落实可持续和绿色发展原则、结合共建国家绿色转型融资需求支持“一带一路”绿色低碳项目方面的具体实践。“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首席发展总监张建宇主持分享了中国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希望发挥GIFP作用支持更多绿色低碳项目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落地。

主题讨论二:“一带一路”绿色融资缺口解决方案

  丝路基金投资三部负责人陈之平、中银香港可持续发展策略总监瞿亢、中国节能环保(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兴、巴基斯坦-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穆斯塔法、汇丰银行环球银行可持续发展业务亚太区主管朱隽贤围绕“一带一路”绿色融资缺口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讨论认为,当前“一带一路”绿色项目资金缺口巨大,预计未来十年资金缺口将进一步加大。新兴市场绿色投融资面临投资环境不健全、国内资本市场积累不足、法治配套不足等问题,金融机构在绿色项目识别、绿色金融分类等方面面临挑战。建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项目投融资相关评估及认定标准,并加大对绿色相关领域支持,使绿色转型支持惠及共建国家普通民众。

主题讨论三:碳金融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学院首席发展策略师陆恭蕙、瑞士银行可持续金融大中华区主管扎维塔纳基、亚碳智汇创办人卢敬庄、碳亚洲首席执行官许淑娴、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荷兰气候与发展基金区域负责人比维斯围绕“碳金融”进行了探讨。该讨论强调了低碳项目对推动发展中国家减排的重要意义,建议通过建立健全的监管、审核与评估机制,推动碳信用市场发展,为各行业减排行动提供激励,助力全球减排工作。

  “香港绿色周”于2月26日至3月2日在港举办,邀请了香港特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就绿色科技及金融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旨在汇聚业界各方建议并形成推动发展绿色科技的共识和路线图。“香港绿色周”期间,绿色联盟还应邀出席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主办的“净零转型融资”研讨会,并与有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