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光度法臭氧测定技术
2019-10-24 17:10    来源: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

一、技术持有单位

    青岛崂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环境空气中臭氧瞬时测定和连续自动监测;同时可扩展用于工业领域臭氧监测。

三、主要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采用紫外光度法,工作原理为:光源发射中心波长为 254nm的紫外光,照射在气室中,气室中交替通入参比气体(剔 除臭氧后的样气)和样气(含臭氧的样气),通过检测通入参比气体和样气情况下的透射光强比,利用朗伯-比尔定律计算样气中臭氧的浓度。

    (二)技术优势

    (1)投资优势:产品具有无预热、响应快、精度高、操作方便、可远程操控等特点,体积小巧、携带方便,是进行大气中臭氧浓度测定的理想仪器,用于实验室测量或户外便携式测量均可。项目组完全掌握紫外光度法核心技术,核心分析模块均为自主开发,投入成本低,技术附加值高,易于推广, 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2)运行费用:本技术运行费用主要为电费,主机功率低于10W,此外无其他运行维护费用。

    (3)运行稳定性:本技术适合室内室外监测,无任何运动部件,温度、压强、湿度实时补偿,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均能获得稳定准确的结果。

四、技术指标及使用条件

    (一)技术指标

    表1 技术指标

    (二)条件要求

    工作电源:AC (220±22)V,50Hz,DC25.2V。

    环境温度:(5~40)℃。

    环境湿度:≤85 %RH。

    适用环境:非防爆场合。

    工作电源接地线应良好接地。

    野外工作时,应有防雨、雪、尘以及日光曝晒等侵袭的措施。

    (三)典型规模

    仪器最低检出限≤1nmol/mol,量程 0~500nmol/mol,可扩展到1000nmol/mol,无外部供电时,内置锂电池可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

五、关键设备及运行管理

    (一)主要设备

    本设备主要包含核心紫外光度计和外围设备,其中紫外光度计由光源、气室和光电探测器组成,外围设备包括除湿过滤器、颗粒物过滤器、臭氧洗涤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三通电磁阀、通气管路、气泵等。产品符合GB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HJ 590-2010 《环境空气 臭氧的测定 紫外光度法》、JJG 1077-2012 《臭氧气体分析仪检定规程》标准要求。

    (二)运行管理

    该项目通过软件交互接口控制仪器运行,测量方式自动、手动可选择,自动模式下可设置单次测量时间和测量次数,现场监测时无需繁琐的操作,自动采集、分析、保存数据,可实现无人值守,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

六、投资效益分析

    (以10000m3/h废气量为例)

    (一)投资情况

    投资成本仅为仪器购买成本,约10万元。

    (二)运行费用

    运行过程中除电费以及易耗件(颗粒物过滤器)外,无其他明显费用。仪器功耗小于10W,节能环保。同时,仪器具有自动连续监测运行模式,可以实现无人值守,进一步节省人工成本。

    (三)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

    该装置的稳定运行能够保证监测站或企业的持续稳定运转,获得连续有效的监测数据,带来的经济效益较为可观。

    2、环境效益分析

    本技术可有效监测环境空气中的臭氧浓度,为臭氧治理提供监测数据支持,对大气环境的改善起到推动作用。

七、推广与应用示范情况

    (一)推广情况

    1、2018年4-6月,参加青岛上合峰会,与监测站中进口臭氧分析仪Thermo 49i同时分析采样的环境空气,对比监测结果。统计1小时臭氧均值,超过70%的误差值集中在2ppb范围内,证明了崂应臭氧分析仪性能已经赶超进口产品。我公司也因此获得“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赞助企业”称号。

    2、2019年4-5月,参加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庆典,在崂山超级环境监测站中执行臭氧浓度自动连续监测任务并圆满完成。

    3、2018年,我公司紫外光度法臭氧测定仪在网络媒体上进行了多次新闻报道。

    (二)应用情况

    1、主要用户名录

    表2 主要用户名录

    2、用户意见

    崂应臭氧测定仪稳定性好,各项比对结果优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特做推荐。

九、专利及获奖情况

    (一)专利情况

    表3 本项技术获取的专利信息一览表

    (二)获奖情况

    2018年6月参加2018青岛上合峰会,获得“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赞助企业”称号。

十、技术服务方式

    本产品的试验、生产、售后服务等可全部由青岛崂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独立操作,公司设有专门的销售服务团队和售后服务团队负责售前、售后服务,为客户提供最优服务。

十一、单位信息

    (一)单位简介

    青岛崂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市高新区汇智桥路100号,主营业务包括: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环保仪器及设备;计算机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咨询;环保仪器仪表租赁;环境检测技术开发、技术咨询;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公司拥有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以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并荣获2017年度科学仪器行业最具影响力国内生产厂商;青岛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示范用人单位;各项专利20余项;2018研发投入773万,增长率达到120%。

    (二)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青岛崂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联 系 人:庄晓君

    地 址:青岛市高新区河东路379号崂应光电环保产业园

    邮政编码:266000

    电 话:13386393213

    邮 箱:office@hbyq.net

    网 址:http://www.hbyq.net

    (编写人:青岛崂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齐敏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