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型挥发性有机物(VOCs)连续监测系统
2019-10-24 17:10    来源: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

一、技术持有单位

    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二、适用范围

    该技术主要适用于储油库油气连续在线监测;石化、有机化工、喷涂、印刷、医药、电子等行业有组织有机废气排放监测;有机废气回收、治理效果监测;石油化工等行业工艺过程控制监测。

三、主要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本技术是国内首个采用工业防爆型在线气相色谱仪为核心的挥发性有机物连续监测系统,是在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监测行业的一个飞越:采用直接抽取测量方式和基于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的气相色谱技术(GC-FID)连续监测废气排放口挥发性有机物(VOCs)各组分浓度。系统主要由防爆型采样探头、防爆型采样管线、防爆型预处理单元、防爆型在线气相色谱、防爆分析小屋等组成。采样泵抽取样气,经由采样探头、采样管线、预处理单元后通入在线气相色谱仪进行检测分析,系统同时监测废气参数(温度、压力、流速、湿度、含氧量),计算废气中污染物排放速率和排放量,显示和记录各种数据结果,并将数据实时上传至企业中控系统和环保监管部门。

    (二)技术优势

    (1)投资优势:本技术的投资成本低于现在市场上同等技术的其它产品,以非甲烷总烃和苯系物监测为例,本技术的投资成本在100-150万元之间;

    (2)运行费用:本技术运行费用主要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故障检修和消耗品、零配件等的更换。年运维费在5-8万元之间;

    (3)运行稳定性:系统主机采用防爆型工业在线气相色谱仪,技术原理成熟,测量准确,运行稳定,且色谱仪本身具有多种防爆型式,其核心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进行隔爆处理,从源头上保证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四、技术指标及使用条件

    (一)技术指标

    本系统能对总烃、甲烷、非甲烷总烃(NMHC)、苯,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或者其他特征有机污染物)等多种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实时在线的监测;

    非甲烷总烃:(0~1000) ppm可扩展;

    苯、甲苯、二甲苯、乙苯、异丙苯、苯乙烯:(0~100) ppm可扩展;

    检出限:≤0.1ppm

    重复性:RSD≤3%

    分析时间:NMHC<3min,苯系物<6min

    示值误差:≤±2%

    零点/量程漂移:≤±2%F.S /24h

    (二)条件要求

    供电电压:220(±20%) V AC/(50-60) Hz

    仪表空气:0.6-0.8MPa,洁净无油

    用电量:主机功率≤3kW,伴热管功率为40W/m

    (三)典型规模

    本技术可对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入口和出口的油气浓度同时进行连续监测。(其中入口浓度≤1000g/m3,出口浓度≤100g/m3)

五、关键设备及运行管理

    (一)主要设备

    本技术系统主要由防爆型采样探头、防爆型伴热采样管线、防爆型预处理单元、防爆型在线气相色谱、防爆分析小屋等组成。其中,防爆型在线气相色谱根据实际测量指标要求配置色谱分离系统。

    (二)运行管理

    公司现有监测系统的采样及预处理单元已进行升级,自动化程度高,在储油库现场试运行阶段,根据测量油气的浓度调节进样量及检测器输出信号,保证油气回收装置入口和出口高低浓度样气同时稳定测量,可实现油气回收装置治理效果的评估及废气达标排放的监控。

六、投资效益分析

    (以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入口和出口油气浓度连续监测为例)

    (一)投资情况

    投资成本在100—150万元;

    (二)运行费用

    运行成本包括电费及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维修费。其中,电费年运行费用在6—8万,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维修费平均每年5—8万,因此总运行费用为11—16万元/年。

    (三)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

    以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入口和出口油气浓度连续监测为例:

    设备投资成本在100—150万元;运行成本包括电费及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维修费。其中,电费年运行费用在6—8万,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维修费平均每年5—8万,因此总运行费用为11—16万元/年。

    设备使用年限为10年计算,设备年折旧费用为10—15万元。

    该设备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企业类型规模有所不同,该装置的稳定运行能够保证企业的废气持续有效回收且达标排放,带来的经济效益较为可观。

    2、环境效益分析

    本技术可有效监控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装置的稳定运行及废气浓度的达标排放,对大气环境的改善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为企业的顺利满负荷生产提供了条件;

    本技术的推广使用,可有效的监控排污企业污染物排放,促进企业达标排放,利于大气环境的改善,减少周边居民的投诉,降低了环境纠纷事件的数量。

七、技术成果鉴定与鉴定意见

    (一)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鉴定与鉴定意见

    1、组织鉴定单位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2、鉴定时间

    2019年01月03日

    3、鉴定意见

    防爆型挥发性有机物(VOCs)连续监测系统产品质量及性能评定合格,颁发环保产品认证证书。

    (二)国家防爆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鉴定与鉴定意见

    1、组织鉴定单位

    国家防爆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2、鉴定时间

    2019年04月20日

    3、鉴定意见

    防爆型挥发性有机物(VOCs)连续监测系统产品符合防爆相关要求,可颁发防爆合格证。

八、推广与应用示范情况

    (一)推广情况

    1、防爆型挥发性有机物(VOCs)连续监测系统除在公司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同时还积极参加各地召开的对接交流会议,并且在多次会议上就防爆型挥发性有机物(VOCs)连续监测系统进行了交流介绍。

    2、我公司作为国家环境保护石油石化行业VOCs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的独家建设单位,充分发挥中心“突破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治理关键和共性技术,带动石油石化行业VOCs污染控制技术进步”的职能,自主创新,开发出国内首套高性能、通用型防爆在线监测系统。

    3、我公司致力于为石油石化等工业企业提供环境监测、治理综合解决方案。目前,本系统已经成功的应用于多家企业,行业类型涉及石化、化工、纺织、橡胶等各类行业。系统运行稳定,达到预期的使用效果。

    (二)应用情况

    1、主要用户名录

    表1 主要用户名录

    2、用户意见

    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及用户意见反馈表明:防爆型挥发性有机物(VOCs)连续监测系统运行效果良好、运行安全,稳定可靠,技术先进,运行费用低、运行管理简便、各项排放指标优于国家、地方及行业标准,值得推广。

九、专利情况

    专利情况:

    表2 本项技术获取的专利信息一览表

十、技术服务方式

    本产品的设计、生产、售后服务等可全部由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独立操作,公司设有技术销售部负责售前、售后服务,为客户提供最优服务。

十一、单位信息

    (一)单位简介

    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湾环境”) 是国内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专业服务商,坚持深耕VOCs、NOx(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PM2.5)等大气污染的监测和治理,提供专业解决方案。海湾环境是“全球清洁技术100强”企业,被国家发改委和美国国务院共同推选进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

    海湾环境秉承“科技为本、志存高远、厚积薄发、做专做强”的宗旨,先后为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APEC,G20等国家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专业的环保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保障,成功完成了多个国内大型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减少了大量VOC, NOx和PM2.5颗粒排放,得到了国家环保部、央企、国内外大型企业,国际金融机构及知名媒体等社会各界的认可。

    海湾环境受国家环保部和发改委分别委托,正在建设“国家环境保护石油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两个国家级的研发平台,承担了科技部、北京市等重大科技专项,荣获国家环保科技最高奖项—“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海湾环境拥有国际化的高素质管理技术团队,并聘请了多名中国和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担任顾问,公司在引进和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发改委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拥有占地100亩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

    (二)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联 系 人:阿庆兴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北京国际会议中心5层

    邮政编码:100101

    电 话:13488861288

    邮 箱:qingxing.a@bayeco.cn

    网 址:www.bayeco.cn

    (编写人: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吕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