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马利万斯2×300MW燃煤电站烟气脱硫项目
2019-04-02 15:04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1.案例概况

(1)项目所在地:

  菲律宾吕宋岛的巴塔安半岛马利万斯港口附近。

2业主单位:

  菲律宾能源公司。

3案例规模:

  2×300MW燃煤电站烟气脱硫。

4开始运行时间:

  2015年9月。

5投资、建设和运营情况:

  由菲律宾能源公司投资,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为EPC总承包商(合同金额5.8亿美元),建设单位为北京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运营单位为GNPOWER MARIVELES COAL PLANT LTD. CO.。资金来源为股本金及银行贷款,菲律宾当地银行提供商业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及其他中国商业银行提供买方信贷。

 

2.解决的主要环境污染问题

  燃煤电厂烟气中SO2污染控制。

3.执行的环保标准和(或)主要指标限值

  菲律宾环保标准(Republic Act No. 8749),烟气中SO2排放浓度≤700mg/m3

4.工艺流程

  采用海水脱硫工艺。由烟气处理系统和海水处理系统组成,烟气处理系统吸收烟气中SO2,海水处理系统则对吸收SO2后的海水进行曝气恢复,使海水达到设计要求后排放。

5.环境污染治理效果

  项目为新建,入口烟气中SO2浓度≤900mg/m3,处理后SO2排放浓度≤90mg/m3

6.社会效益

  项目为燃煤电站烟气污染排放控制做出了贡献。该电站是目前菲律宾能源部批准的吕宋岛唯一的开发项目,缓解了菲律宾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而且吸纳了当地人员就业。

 

  项目意义:菲律宾电力装机以火电为主,煤电占比最高且份额仍在增长,2007-2017年煤电装机占比从26.5%上升到了35.4%。该电站是中国在海外承揽的第一个60Hz 300MW等级燃煤机组EPC项目,是第一个采用项目融资结构的EPC项目,也是当时中菲两国之间签署的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项目有助于菲律宾当地的环境保护、提升中国建设项目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