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案例分析
2019-04-09 12:04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中国6项案例包括三项燃煤电站烟气污染治理案例及三项钢铁公司烟气污染治理案例。案例规模主要选择规模较大的案例,其所选用技术较为先进成熟且运行稳定可靠,可以体现中国在这些领域所达到的水平和高度。中国在燃煤电站和钢铁厂烟气治理方面的水平相较其他工业行业的烟气治理水平处于领先位置,燃煤电站近几年已基本实现超低排放水平,钢铁行业烟气治理也已开始推行超低排放要求。

 

  中国浙江浙能嘉华电厂1000MW燃煤电站超低排放项目采用典型的燃煤电站烟气超低排放工艺路线:SCR脱硝→低低温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湿式电除尘,该工艺在中国应用已较多,烟囱出口颗粒物排放浓度<5mg/m3,SO2排放浓度<35mg/m3,NOx排放浓度<50mg/m3,SO3排放浓度<5mg/m3,汞及其化合物排放浓度<3µg/m3

 

  中国江西神华九江电厂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电站除尘脱硫项目是典型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工艺(SCR脱硝→低低温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湿式电除尘)在高参数、大容量机组上的成功应用,主要环保指标优于超低排放限值,处于同类型机组性能指标一流水平,实现了高效率与低排放的完美结合。

 

  中国山西华能左权电厂660MW燃煤电站脱硫协同除尘改造项目采用“托盘+喷淋层+薄膜持液层”为核心的深度脱硫协同高效除尘的分级复合吸收塔技术,实现了燃用高硫煤(含硫量1.5~2.4%)电厂烟气的SO2和颗粒物超低排放,其所采用技术路线为脱硫除尘协同高效处理的技术路线,也是燃煤电站超低排放的重要技术路线。

 

  中国河北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协同治理项目中,焦化烟气温度较低,高效脱硝是技术瓶颈,采用SDA半干法脱硫+BF袋式除尘+SCR中低温脱硝工艺,较好地解决了焦化烟气污染物治理问题,实现了焦炉烟气治理超低排放,技术装置成熟可靠。

 

  中国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针对焦炉烟气波动大、烟气温度低、含硫量不高、NOx含量高的特点,项目集成钠基干法脱硫工艺、低温SCR烟气脱硝等技术,实现了焦炉烟气脱硫、除尘、脱硝的一体化解决。整个脱硫脱硝除尘工艺运行稳定、能耗低、无废水产生、排烟视觉效果好,烟气排放满足焦炉烟气特别排放限值要求,解决了焦炉烟气低温脱硫脱硝的难题。

 

  中国河北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2×360m2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为采用活性炭对钢铁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的典范,脱硫脱硝效率高,可实现超低排放要求,系统阻力小,节省占地。活性炭与烟气逆流接触,活性炭自上而下,烟气自下而上;高浓度的SO2烟气与排出之前的活性炭均匀接触、活性炭饱和度好,再生负荷小;新活性炭与再生活性炭与排出烟气接触,脱硫脱硝效果好。脱硫、脱硝分段,脱硫后加氨,氨不参与脱硫反应,氨消耗量少并且生成硫酸氢氨的副反应少,活性炭在床层中能保持好的脱硫、脱硝性能。采用柱状成型活性炭,且逆流接触、空塔气速低,因此对烟气中的粉尘有一定的脱除作用,在入口50~100mg/m3时可保证出口粉尘浓度在10mg/m3以下。该项目工程投用后,净化后通过烟囱排放到大气中的烟气数值低于设计数值,实现超低排放,颗粒物<10mg/Nm3,SO2<10mg/Nm3,NOx<50mg/m3,满足国家超低排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