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集成技术
2019-10-28 15:10    来源: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

一、技术

    浙江亿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二、适用范围

    本项目技术适用对象为富营养化水体,包括城镇河道、湖泊、池塘等水域。本技术应用的污染水体需在开放的环境下,具备光照条件,且污染水体的盐度需在4‰以下范围。

三、主要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本项集成技术主要包括为纳米曝气复氧技术、固化微生物缓释技术和沉水植物生态修复技术。

    (1)微纳米曝气复氧技术,是通过特殊膜管挤压分割后转化成的带静电的微纳米级气泡,随水流飘动并被水体中的动植物和微生物利用,通过增加水体中溶解氧,为沉水植物、挺水植物、有益微生物等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2)固化微生物缓释技术所采用的固化微生物是从自然界选育驯化出的多种用于处理污水,为特定污染物选配的优势菌种组合而成的微生物菌群,当植入载体中,通过先进的固化细胞技术使微生物在载体中得到了特殊的保护,使之形成孢子态休眠,多种组合的微生物有机体通过协同作用高效快速地将污水中的淤泥及有机污染物降解。特定的微生物载体与污水全面接触,使微生物从休眠状态激活,溶入水体并大量繁殖,以沉水植被的根、茎、叶为载体,附着在上面,并与沉水植被协同作战,加快降解水体中的污染物。

    (3)特殊培育的沉水植物生长过程中吸附并吸收氮、磷等富营养成份并能促进水中悬浮物的沉降,从而改善整个水生生态系统。固化微生物缓释降解技术和微纳米曝气技术为具有抗高污染负荷的沉水植物的生长创造环境条件,破解了在较深水体或受污染水体浊度高、能见度低的水域沉水植物生长不好的问题。

    (二)技术优势

    (1)效果快。经过筛选培育的固化微生物降解污染物能力更强,能快速消解COD、BOD和氨氮,消解的污染物被微生物直接降解成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一周内实现河道无恶臭。

    (2)有效消减河道底泥。固化微生物可对底泥中有机物进行有效分解,长期运行后,水体底泥有机物显著减少,底泥厚度显著降低,避免河道频繁清淤。

    (3)无二次污染。固化微生物中的菌种均是从自然界选育出来的优势无害菌种,无二次污染。所产生的微生物能自然减少,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微生物亦可作为浮游生物和鱼类的饵料。

    (4)应用灵活,操作简便。通过将优势菌种植入固化微生物载体中,可以形成高密度的微生物优势菌群,并且在固化载体中,微生物为孢子休眠状态,固化微生物激活后,可以伴随着水气交换,缓慢释放进入水体,降解水体污染物。

四、技术指标及使用条件

    (1)固化微生物密度10,000,000/cc,每公斤固化微生物对污染物的除污能力为CODMN  1.48kg/d、NH3  0.35kg/d、TP 0.05kg/d。

    (2)微纳米曝气机增氧能力≥5.0 kgO2/h,动力效率≥3.0 kgO2/KW.h。

    (3)改良抗寒苦草对污染物的去除能力CODMN  0.76g/m2.d、NH3  0.3g/m2.d、TP 0.1g/m2.d。

    (4)水体透明度达到1.0米以上

    (5)河道生态系统恢复,水体自净能力提高。

五、关键设备及运行管理

    (一)主要设备

    移动式纳米增氧船

    (二)运行管理

    移动式纳米增氧船由船体、节能低噪风机和纳米微孔曝气管架等组成。对一般污染河道,前期进行水体纳米增氧,提高水体溶氧和透明度,并通过载入微生物对底泥进行减量化,促进水生态恢复。

六、投资效益分析

    (以龙游县芝溪等四条河道水体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为例)

    (一)投资情况

    总投资2100万元。

    (二)运行费用

    年运行维护费用为174.88万元

    (三)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出水水质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III类水体标准。

    本项目日常运行不外排剩余污泥,节省污泥处理费用。

    本项目为原位处理技术不占用额外用地,节省大量用地投资。

    本项目无人值守,降低了人工运行成本。

    2、环境效益分析

    该技术使河道水环境现状得到明显改善。

    该技术可避免频繁的进行底泥清淤工程,大大减少河道淤泥处置的问题,社会与环境效益显著。

七、推广与应用示范情况

    (一)推广情况

    本项目自主研发的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集成技术中的微纳米曝气增氧及与生物膜组合的修复、固化微生物缓释降解、沉水植物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成功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依托研究成果,公司于2015年8月与浙江省龙游县水利局签订了龙游县芝溪等四条河道水生态修复试点项目,目前已经过二年多的稳定运行,达到了设计要求。同时与杭州市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签订了梦想小镇水体生态修复工程,该项目投入运行以来,设备完好,运行稳定可靠,污水处理效果满足设计要求,处理后水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Ⅲ类水体标准为,CODMN≤6 mg/L、氨氮≤1.0 mg/L、总磷≤0.2 mg/L,水体透明度达到1m以上,符合设计和技术协议要求,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二)应用情况

    1、主要用户名录

    主要用户名录见表1。

    表1 部分有机污水处理工程应用项目用户名录

    2、用户意见

    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及用户意见反馈表明:该技术的运用实施实现了河道治水目标,构建的水生态系统稳定,防洪效果好,水质长期稳定在IV类以上地表水标准,处理效果非常好。

八、专利及获奖情况

    (一)专利情况

    本项技术获取专利实用新型专利5项如表2,有权应用于杭州、台州、海南等多个项目。

    表2 本项技术获取的专利信息一览表

    (二)获奖情况

    入选第三届“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百强技术”,2018年。

九、技术服务方式

    本技术的设计、实施、技术配套、售后服务等可全部由浙江亿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独立操作,高效、规范的工作保证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公司有专人负责售后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最佳的售后服务。

十、单位信息

    (一)单位简介

    浙江亿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塘栖工业开发区,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成长为以水体生态治理业务为核心,环保设备开发和销售、工业废水和废气治理工程服务、环保工程投资和运营、海绵城市建设等业务板块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亿康环保自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技术团队建设和对外交流合作。目前,公司已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建浙江亿康环境生态院士站;同时公司拥有一支强大的科学技术团队,共有技术人员50余人,总工程师为享有国务院津贴的秦永年教授级高工,原浙江省环科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陈德全为公司顾问,此外还有教授级高工、高级工程师12人,国家级环保生态专业技术运营人员25人。目前公司已与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国外高科技公司(如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美国BIO-CLEANER公司、英国庄信万丰公司等)建立广泛的技术合作。

    (二)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浙江亿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联 系 人:莫佳斌

    地 址:浙江杭州余杭区塘栖工业园区顺启路6号

    邮政编码:311106

    电 话:0571-86323968

    传 真:0571-86323738

    邮箱地址:office@ykeco.cc

    网 址:www.ykeco.cc

    (编写人:浙江亿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阮淑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