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案例丨珠海三灶水质净化厂污泥源头减量及燃煤电厂协同焚烧利用技术
2022-12-30 19:12    来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珠海市三灶水质净化厂内,采用低温热泵干化工程技术对生活污泥进行低温干化,期间无任何添加物,不增减废物种类、不产生二次污染物、不添加药剂,通过技术工艺流程将污泥含水率降低至20%以内,实现废物减量65-80%的效果,降低了污泥运输的费用,无沿途运输潜在的二次污染风险等问题。制备出的污泥燃料标准热值(≥1000千卡/千克),污泥燃料到电厂与燃煤协同燃烧发电,污泥的收到基热能属性在电厂内转换为电能,三吨干泥可代替一吨煤的热值,将污泥转为生物质能源。燃烧后的污泥无机组分转化为粉煤灰作为建材利用,从而实现污泥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二、主要工艺及技术简介

  (一)工艺流程

  项目属于城镇生活污泥的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其关键技术是低温热泵工艺技术,利用制冷系统使系统内的湿空气降温脱湿,同时通过热泵原理回收水分凝结潜热,加热空气,达到干燥物料目的,污泥进入干化系统成型机构,污泥颗粒以一定厚度均布在不锈钢链网上,循环热风在库体内风机的作用下,穿过三层链网上均布的污泥,带走污泥中的水分,温湿空气进入热泵干化模块,让冷媒不断完成蒸发(吸取热量)→压缩→冷凝(放出热量)→节流→再蒸发的热力循环过程。热泵干化工艺中加热空气的热量主要来自回收至库体的温湿空气中所含的显热和潜热,需要输入的能量只有热泵压缩机的耗功,热泵具有消耗机械能即可获得大量热量的优势。干化装置占地面积仅为200多平方米。

图1 技术原理

  (二)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项目体积小,建设在污水处理厂内,对城镇生活污泥实行低温热泵工艺技术干化,实现源头减量;干化后形成的污泥燃料(低位热值在 2500kJ/kg以上)送到电厂与燃煤在优化条件下焚烧发电形成资源化利用,同时利用电厂先进的尾气废渣处理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形成“高含水污泥-污泥燃料-耦合掺烧”的治理方案,解决污泥填埋垃圾围城的问题。

  1、低温热泵干化装备系统能效高。将含水率80%湿泥干化至含水率20%处理单位污泥能耗只需188KWH/吨。

  2、具自动除尘过滤系统。

  3、系统为一体化设备,分布于各污水处理厂内,重量轻,占地面积小(约200平)。

  4、智能控制系统:(1)能用手机和电脑实时了解设备运行情况,例如设备开机和关机时间,故障报警等信息;(2)对设备运行数据参数进行采集和分析,优化运行参数和调整干化工艺;(3)根据设备运行参数,反馈到售后部,能够在设备出现故障前,进行提前维护和保养,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设备可靠性;(4)数字档案管理,为每个客户建立售后服务档案,在线跟进设备运行参数,定期现场查看和保养维护。

  三、案例效果

  针对城镇生活污泥实现了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形成“污泥-污泥燃料-耦合燃烧”的闭环式治理方案。

  一是项目减污效果显著。项目稳定运行近1年,将含水率80%污泥1350吨/月,降至含水率20%污泥324吨/月,月减污量为1026吨,年减污量为12312吨。

  二是项目具有降碳效果。污泥干化后形成的污泥燃料送至电厂与燃煤耦合燃烧发电,项目每月约有324吨干泥,替代煤碳减排量为185.967吨/月,2231.712吨/年。

  四、申报单位

  江门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