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案例丨“云桥”登机桥综合管理系统
2022-11-29 19:11    来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2020年7月完成调试并建成投产。本项目应用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通过搭建“云桥”登机桥综合管理系统方式,解决了长期以来机场APU替代设施使用率低、故障率高、航班靠接时间过长等问题,解决以上问题能大大降低飞机停场期间开启飞机APU的航油消耗,从而实现减污降碳的目的。

   “云桥”系统主要以智能化、AI技术的方式来减少飞机APU的使用,从而降低飞机开启APU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主要通过提高地面APU替代设施使用率、提高地面APU替代设施故障处理能力、提升操作效率降低飞机等待时间、以无纸化签单代替纸质化签单等方式进行减污降碳。2020年获得《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 一等奖等奖项。

  二、主要工艺及技术简介

  本项目采用了APU替代设施的全流程监控、APU替代设施的故障AI分析推送、航班信息的智能调度、无纸化电子签单为作为主要工艺,采用了云计算、大数据分析、AI智能算法等技术。

  (一)工艺流程

  1、系统实施7*24小时全流程的监控,自动分析APU替代设施的运行参数,可提前判断运行状态,确保APU替代设施使用率达100%。

图1 设备全流程监控的展示图

  2、系统建立故障AI分析推送模块,在航班到达前30分钟对APU替代设施参数进行AI分析,若出现故障,系统立刻推送消息给现场的维修员及时进行维修来确保APU替代设施的可用性达100%。

图2 故障AI分析推送展示图

  3、系统建立智能调度模块,不断优化最优行使路径,使登机桥平均靠接时间从120秒降低到85秒,缩短飞机等待停场时间,每个航班减少35秒的时间约减少24.9kg碳排放。

图3 最优行使路径的演示图

  4、系统建立无纸化电子签单模块,自动结合航班数据和APU替代设施运行数据生成电子签单,以电子化代替纸质化,每年节省了30万份的纸质单据消耗。

图4 无纸化电子签单效果图

  三、案例效果

  本项目投运至今,各项技术指标优良,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均达到设计要求。

  一是减污降碳效果明显。自“云桥”系统投入使用后,实现白云机场APU替代设施100%配置使用,持续提升使用APU替代设备的航班架次,三年来减少白云机场碳排放约30022.48吨,节约航空纸质签单122.3万份,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二是减少燃油消耗。APU替代设施的使用为航空公司有效减少了燃油的消耗,大幅降低发动机噪音与大气污染,提高了旅客的舒适度。

  四、申报单位

  广州白云空港设备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