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案例丨普宁金懋大酒店中央空调节能改造废热回收60-100度热水工程项目
2022-11-29 19:11    来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2019年1月完成调试并建成投产。本项目应用于普宁地区,通过中央空调节能改造废热回收免费制55-65度热水,节省中央空调电耗约15-20%,替代原燃气热水锅炉制热水,有效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气热水锅炉热排放及不可再生石化能源,有效的减缓地球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本项目于2020年12月11日入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0)》等。

  二、主要工艺及技术简介

  本项目中央空调采用了逆卡诺循环的原理,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通过消耗少量的电能做功,把房间内的热量转移到室外,使中央空调散发到室外的热量大于其耗电量。

  (一)工艺流程

  通过中央空调热水锅炉专利技术进行节能改造后,可在空调制冷/供暖同时免费提供60-100℃的热水,在制冷时降低了冷凝压力,同时提高机组制冷效果和制冷机组的效率,降低了空调机组电耗15-20%。

  (二)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在中央空调机组上安装一个高效的热回收设备及热泵接驳装置,利用高温的冷媒与自来水进行热交换,自来水通过天然之芯热回收器回收中央空调高温冷媒的热量免费制60-100℃的热水供酒店客房使用,系统水电分离安全可靠。

  适用范围:工业、商业、医院、酒店、数据中心、军营、高尔夫球场、桑拿浴室等需要制冷、供暖及大量热水的场所。

  三、案例效果

  本项目投运至今,各项技术指标优良。

  一是经济效益方面,每年可为该酒店免费提供10,950吨热水,节省约 30万元制热水的费用。

  二是减污降碳效果方面,每年可节省标煤约179吨,相当于节省61.09万/kwh耗电/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8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6吨,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气热水锅炉热排放。

  四、申报单位

  珠海天然志富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