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隆坡潘岱第二污水处理厂
2019-04-02 16:04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1.案例概况

(1)项目所在地:

  马来西亚吉隆坡。

2业主单位:

  马来西亚能源、绿色科技及水务部。

3案例规模:

  32万t/d生活污水处理。

4开始运行时间:

  2015年7月。

5投资、建设和运营情况:

  由业主投资马币约9.83亿(约合人民币20亿元),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为EPC服务商,2015年7月投产运营,2017年7月结束2年的委托运营期转交马来西亚政府。

多功能文化体育生态公园

地下污水厂

2.解决的主要环境污染问题

  吉隆坡部分生活污水处理。

3.执行的环保标准和(或)主要指标限值

  CODCr≤120mg/L,BOD5≤20mg/L,SS≤50mg/L,NH3-N≤10mg/L,NO3-N≤20mg/L,油脂≤5mg/L。

4.工艺流程

  原污水→细格栅→旋流沉砂池→除油池→改良A2O(厌氧-缺氧-好氧)工艺段→沉淀池→紫外光消毒→出水。潘岱第二污水处理厂在原有氧化塘厂址上进行改建,在氧化塘原址建设地下污水厂、地面建设大型多功能文化体育生态公园;应用了沼气发电、太阳能、污水源热泵、出水回用、水景采光带等多项节能降耗技术。

5.环境污染治理效果

  进水CODCr≤500mg/L,BOD5≤250mg/L,SS≤300mg/L,TP≤5mg/L,TN≤50mg/L,NH3-N≤35mg/L,NO3-N≤45mg/L,油脂≤50mg/L;出水CODCr≤60mg/L,BOD5≤10mg/L,SS≤20mg/L,TP≤3mg/L,TN≤15mg/L,NH3-N≤5mg/L,NO3-N≤10mg/L,油脂≤2mg/L。原址近七成用地用于建设生态公园,景观用水全部来自污水厂收集并处理的中水或雨水,照明用电则来自生态公园内的光伏发电和污泥消化沼气发电设施,生态公园还配建了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和藤球场。

6.社会效益

  项目成功解决了“城中污水厂”产生噪音、臭气的难题,成功打造了一个里程碑项目,树立了中国水务企业的国际化品牌:建设期间充分注重与周围居民的互动沟通,赢得了当地居民的支持。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表示,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并承建潘岱污水处理厂是环境友好项目的典范,马来西亚通过采用中国的技术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项目全貌俯瞰

原氧化塘

  项目意义:项目服务人口143万(约占吉隆坡人口的四分之一),是马来西亚第一大污水处理厂,也是马来西亚第一座地下污水处理厂。项目采用地下式设计思路,应用多项绿色节能新技术,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