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案例分析
2019-04-09 12:04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1.案例地域分布特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9项案例中,生活污水处理项目3项、饮用水净化项目1项、钢铁工业废水处理项目2项、化工废水处理、含油废水处理及锅炉补给水处理等项目各1项。9项项目基本位于不同国家,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如马来西亚吉隆坡潘岱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加坡樟宜新生水厂、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t钢铁基地600m3/h废水处理项目、越南沿海3期2×600MW燃煤电站项目锅炉补给水系统)、南亚(巴基斯坦卡拉奇国家炼油公司界区外升级改造项目)和西亚(阿曼苏哈尔SOHAR钢厂水处理工程、如沙特朱拜勒第九污水厂)。

  2.案例投资、建设和运行特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污染治理案例多数由所在国家项目业主投资和运营,由中国企业总包建设,其中环保分项由中国专业环保公司承担,如马来西亚吉隆坡潘岱第二污水处理厂(由马来西亚能源、绿色科技及水务部投资马币约9.83亿,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为EPC服务商,2015年7月投产运营,2017年7月结束2年的委托运营期转交马来西亚政府)、沙特朱拜勒第九污水厂、南苏丹朱巴联合国维和部队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均是此种投资建设模式;少数项目由中国企业投资并建设,其中环保分项由中国专业环保公司承担,如阿曼苏哈尔SOHAR钢厂水处理工程(由阿曼苏哈尔SOHAR钢厂投资和运营,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和供货,阿曼苏哈尔当地建设单位施工)、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t钢铁基地600m3/h废水处理项目、越南沿海3期2×600MW燃煤电站项目锅炉补给水系统;还有少数项目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如新加坡樟宜新生水厂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80%,UE-NEWATER投资20%,项目为DBOO(设计、建设、拥有、经营)项目,由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设、拥有和经营;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t钢铁基地600m3/h废水处理项目由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中国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总体而言,中国企业直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项目的情况占少数,大多还是由当地投资,而中国企业提供工程建设及技术装备服务。

  3.污染控制及执行标准特点

  水污染物控制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污染物治理需求多样。执行环保标准方面,多数项目执行所在国当地或欧盟的标准,但也有一些项目参照中国标准的情况。如新加坡樟宜新生水厂执行新加坡新生水质量标准,南苏丹朱巴联合国维和部队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执行欧盟《城市污水处理指令》(UWWTD,91/271 EEC)规定。阿曼苏哈尔SOHAR钢厂水处理工程项目中,生产水系统采用《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456-2012)和《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GB 50050-2007)。所有案例的污染治理效果均达到或远低于标准要求。

  4.案例采用工艺特点

  案例所采用的工艺主要包括物理、化学、物化及生化(如A2O、AO、双膜法、MBR工艺)等,与中国国内主流工艺较为吻合,污染治理效果也较有保障。

  5.案例社会经济效益特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的社会效益集中于环境保护成效,且项目的建设、运营还可以吸纳当地员工的就业,为当地培养技术人才,一些项目获得很多奖项其环境污染的高效治理也功不可没,项目的稳定运行也在当地树立了中国企业的优秀品牌和形象。经济效益方面,共性的地方是项目的建设、运营可以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