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治理技术发展现状
2019-04-09 12:04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中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整体起步较早,市场发展已相对成熟,已形成一系列先进适用成熟技术,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工业废水处理技术近年在环境保护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也有了很大进步,也形成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但与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水平相比存在差距。

  1.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因发展较早,到目前已形成了大批成熟治理技术,已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采用的主流处理工艺为A2/O、氧化沟和MBR等,其中A2/O工艺比重达40%左右。围绕“提标改造”的要求,膜技术、高效节能曝气技术、生物膜法污水处理工艺,物化-生化法脱氮除磷工艺(如MBBR)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臭氧氧化技术及大型臭氧发生器、好氧生物流化床成套装置、好氧膜生物反应器成套装置、溶气供氧生物膜与活性污泥法复合成套装置、曝气生物滤池以及污泥床、膨胀床复合厌氧成套装置等新设备、新装备得到了推广应用。分散式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技术装备也有了很大发展。

  2.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近年来,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发展的重点是高效、低耗的难处理废水技术和装备。对印染、电镀、造纸、酿造、制革、焦化、制药、食品等行业的高浓度、难生物降解、高浓度氨氮与总氮污染物、高浓度硫化物、高盐分废水类难处理工业废水,推行“清洁生产+末端治理+资源化”的综合技术路线。高盐废水脱盐、高浓有机废液或废酸浓缩技术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成熟度仍有待进一步发展。

  3.污泥处理处置技术

  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包括调质高效脱水、干化、焚烧、厌氧消化、综合利用、除臭灭菌和重金属稳定化等技术。中国污泥处理处置方面已涌现出一批优秀技术,如高压隔膜压滤技术、雾化干燥焚烧技术、高含固率污泥分级分相厌氧消化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