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
2021-02-20 14:02    来源:

  推动创新和技术进步是应对经济和环境挑战的重要途径。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依照卡塔尔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GSAS)要求,利用各类绿色设计、绿色技术、节能材料开展建设,突出创新性,同时注意防范环境污染与风险,提高了资源与能源的使用效率。目前,项目设计阶段已经达到GSAS五星级标准,施工管理阶段也在以GSAS五星级标准为目标有序实施。

  (一)背景

  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将于2022年在卡塔尔举办。这是历史上首次在中东国家举行、第二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也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首次由从未进过世界杯的国家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对于卡塔尔和中东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卡塔尔为此斥巨资在首都多哈市以北约15公里处专门修建了一座全新的“绿色城市”——卢赛尔新城。卢赛尔新城东临波斯湾,占地38平方公里,内有一系列体育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

  为了举办高水平的世界杯赛事,也为了实现到2030年成为高品质生活与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典范这一国家目标,卡塔尔要求卢赛尔新城内的所有体育场馆建设项目在设计和施工两个阶段均需要达到其绿色建设评价体系——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GSAS)四星级标准。GSAS体系采用全生命周期方法评价建筑物与建成环境的可持续性等级,旨在满足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建设工程的生态影响与资源消耗。2016年,国际足联正式将GSAS体系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馆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位于卢赛尔新城市中心的卢赛尔体育场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体育场,承担着决赛、闭幕式等重大赛事及庆典活动,并将作为卡塔尔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世界杯遗产保存。因此,卢赛尔体育场的设计、施工、运营与整体管理,不仅要克服各项技术难题,高质量地完成场馆设计与施工,还要达到严格的GSAS标准要求。

  (二)项目概况

  2016年11月,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建国际)与卡塔尔HBK公司以联营体模式共同中标,成为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项目总承包商。项目总合同金额为28 亿卡塔尔里亚尔(约7.67亿美元)。

  卢赛尔体育场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整体呈马鞍形,直径312米,东西高74米,南北高58米,可容纳92000名观众,是目前世界上容纳观众第二多的符合国际足联(FIFA)标准的专业足球场。卢赛尔体育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施工项目,屋面膜结构面积达5.6万平方米,同时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的鱼腹式索网屋面的世界杯体育场馆之一。

图7-1 卢赛尔体育场外貌

  项目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10月,已经完成主体钢结构,目前进展顺利。经卡塔尔有关部门评估,项目设计阶段已经达到GSAS五星级标准,施工管理阶段也在以GSAS五星级标准为目标有序推进。

图7-2 屋面索网体系施工

  (三)建立严格的环境管理体系推进项目实施

  卡塔尔自身的环境保护标准高,在项目施工和管理中又参照和执行西方发达国家相关环境管理体系与标准,结合项目属地特色,形成了多元化又兼具有中东地区特色的环保管理风格。在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中,总承包商需要建立和实施业主方为世界杯项目指定的环境管理体系(Q22M-APW-CMN-PMC-HSE-0362),并严格遵守《卡塔尔环境保护法》《卡塔尔空气质量标准》《卡塔尔灌溉用水标准和排水入海标准》《卡塔尔建筑规范2014》以及GSAS 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四星级标准、荷兰土壤和地下水标准、英国相关标准等要求开展设计与施工。

  1. 委托第三方环保咨询机构协助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并严格落实

  联营体聘请卡塔尔当地第三方专业环保咨询公司KEO对项目的环境管理工作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在KEO公司的协助下,项目制定了《施工环保管理计划》(CEMP)(SC-C01-CAG-HBC-PLN-EN-00014),作为项目执行的基本环保准则,内容涵盖环保管控政策、环保控制项、环保管理方案、环境检查及审计等诸多方面,项目以此计划为基础建立了具体的环境管理系统,并严格据此实施对现场的管控。《施工环保管理计划》首先经项目工程师与业主批准通过,再上报卡塔尔市政与环境部(Ministry of Municipality and Environment,MME)审核。

  2. 环境污染防治措施与环境监测管理

  依据《施工环保管理计划》,卢赛尔体育场项目重点对噪音、空气质量(尤其针对粉尘)、土壤、地下水水质、垃圾处理等环境指标项进行严格的监控。施工阶段,现场主要的污染风险为潜在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主要防控的风险源是燃料或者化学物品泄漏。

  为此,项目设置了专门的油料存储库房,严格按照库房管理制度和化学物品管理办法执行,并定期安排检查;在施工现场的发电机等区域全部设置油托,防止油污造成土壤污染;施工涉及喷漆作业时,建立专门的作业棚,做好防护以及地面罩盖防护膜,防止化学物品造成土壤污染;日常环境巡查针对发现的违规情况及时处理,并对相应施工队伍进行培训和环保教育。同时,项目通过专业的第三方环保机构与当地的环保实验室建立联系,为项目提供如土质样本、水质样本送检分析等技术支持和服务。

  除上述风险管理措施外,项目还采取了如下环保监控举措:

  开展规范化环保管控:项目开工至今,累计建立环保月报38期,详细记录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环保管控情况;

  建立专业化环境管理团队:依托于专业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技术支持,项目部设有专门的环保部门负责项目日常工作,并配备洒水车、清扫车、板车、铲车等机械设备可供随时调度;

  形成环境保护管控制度化:建立每日巡检制度,针对问题及时指导闭合;每周组织现场巡检及业主例会,针对发现的环保的问题协商各方予以闭合;严格执行环保审计计划;

  强化环境教育:重视环保培训教育,针对现场典型问题开展专项教育;

  实现环保检查信息化:依托于项目的EHS 信息化INTELEX 平台,环保检查、处置、批复、闭合全过程可实现信息化管理;

  确保环保资料规范化:项目环保部每月会对当月的环保控制信息进行绘制分析,形成详实的月报,使环保管控有迹可查。

图7-3 环保检查处置信息化

图7-4 每日环保巡检

图7-5 体育场周边噪声检测

图7-6 体育场周边粉尘检测

  (四)开展绿色建筑实践

  GSAS是起源于卡塔尔的绿色建筑评级体系,被FIFA指定为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馆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在卡塔尔及中东地区得到大力推广。GSAS评价体系针对建设项目生命周期内的设计、施工管理、运营三个阶段开展可持续性评估。GSAS评估框架设置了城市连通性、场地、能源、水、材料、室内/室外环境、文化与经济价值、管理与运营等8个评价指标,重点应对建筑环境中空气污染、土地滥用及污染、化石燃料损耗、水资源消耗与污染、材料损耗、人类健康及舒适、气候变化等挑战。针对项目的不同阶段,GSAS认证设定了不同等级。其中,设计阶段共有6个星级(GSAS-DB),施工阶段5个星级(GSAS-CM),运营阶段5个星级(GSAS-OP)。

  卡塔尔要求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的设计、建设与交付均需达到四星级标准。在各方密切合作的基础上,项目重点发挥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资企业的主力优势。项目设计和施工采用BIM 全过程审核、指导和验收;施工过程中采用SPTM进行钢结构转运,穿芯千斤顶进行钢结构V 型柱和压环吊装,三维激光扫描进行精度控制。屋面径向索采用高钒螺旋索,环向索采用高钒密闭索,环索索夹采用G10MnMoV6-3材料;外幕墙采用双曲面单元镂空铝板幕墙。项目的绿色设计突出了建筑功能性与节能性的结合,兼顾卡塔尔的文化特色;高效精准的施工提升了能源与材料的使用效率;建筑使用的各项材料符合绿色标准,能够有效节能减排;施工全过程中的环保措施与风险防范措施也有效降低了项目的环境影响与风
险。

  目前,卢赛尔体育场项目设计阶段总得分为2.133(满分3分),已经达到GSAS-DB五星级标准;项目在施工阶段正在严格按照最高标准执行,力争保“四”冲“五”,将卢赛尔体育场建设成为GSAS五星级建筑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