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
2021-02-20 18:02    来源:

  中国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建的伊辛巴水电站是乌干达重要的民生工程。中水电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仅给当地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了当地劳动力的工作技能,还帮助当地修整道路,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重建当地小学,给当地学校捐赠课桌、椅子和文具等物资;并邀请中国驻乌干达医疗队为当地居民提供社区医疗服务。

  (一)背景

  伊辛巴水电站项目位于乌干达南部的白尼罗河上,处于维多利亚湖和基奥加湖(Kyoga)之间,距离辛巴(Simba)瀑布仅4公里,项目因此得名。伊辛巴水电站投入运营后,乌干达全国发电装机容量提升约20%,将大大缓解该国电力短缺的现状。《日益强大的乌干达基础设施》中介绍到,伊辛巴水电项目是乌干达最重要的水力发电项目之一,对于缓解乌干达能源短缺危机、加速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8-1 《日益强大的乌干达基础设施》封面

  (二)项目概况

  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及配套输电线路工程由中国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以EPC 模式组织建设,业主为乌干达能源与矿产开发部。项目合同金额5.68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优惠贷款形式为项目提供85%配套资金,乌干达政府自筹15%。项目于2013年9月签约,2015年4月30日开工建设。

  伊辛巴水电站总装机183.2MW,配备4台轴流转桨式水轮机组,年均发电量10.39亿千瓦时。项目第一部分包括电站枢纽工程以及132KV开关站和配套的132KV输变电线路工程,已于2019年4月12日完成并移交。

图8-2 辛迪巴水电站鸟瞰图

  项目第二部分包括下游永久交通桥及进场道路,主要包括下游交通桥及附属道路和3.5km进场道路。下游永久交通桥及附属道路位于伊辛巴水电站大坝下游约500m处,以Nampanyi村为起点,向东南方向横跨尼罗河,终止于Bugumira村,路线里程长2.126km,其中左、右侧河道各新建一座双向永久交通桥,两座大桥全长约890.5m。下游交通桥预计2020年底可竣工通车,将成为连接尼罗河两岸的永久通道。

图8-3 下游交通桥

  (三)环境与社会管理

  项目部严格执行环境与社会管理计划(Environment and Social Management Plan),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落实防尘、降噪、污水处理、固体垃圾处置、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水环境保护等各项环境保护管理措施。乌干达国家环保部、水资源局、劳工部、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渔业保护组织等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得益于严格的环境管理措施,业主及各方监管单位对项目部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认可。建设过程中未发生任何环境事件,也未收到乌干达各部委及组织的任何行政处罚。

图8-4 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虽然伊辛巴水电站项目的征地移民安置均由乌干达政府实施,项目部仍然主动安排专职的社区协调官,负责协助业主及政府单位开展项目工程建设宣讲、协助解决与施工干扰相关的社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四)就业和培训

  为了促进当地就业,项目部在施工资源配置及准备阶段,要求相关岗位及工种的设置要优先考虑聘用乌方人员,保证乌方人员占所有参建人员的比例不低于70%,并积极组织开展当地雇员技能培训,提高乌方员工的工作技能。项目施工高峰期参建总人数约3200人,其中乌方人员约2700人,中方人员约500人,乌方人员占比为84.4%。乌方员工从事的工作涵盖安全工程师、环境工程师、社区协调员、行政助理、医护人员、司机、重型设备操作手、电焊工、木模工、电工、钻工、钢筋工、瓦工、修理工等各类技工以及普通力工等。

  考虑到乌方员工技能较低的实际情况,项目部积极邀请当地政府机构及组织中方技术工人对乌方员工开展了一系列的技能培训,主要包括机修工、木模工、司机操作手、电焊工、车床技工、急救员、消防员等培训。通过理论辅导、集中学习、上岗前教育、中国师傅手把手传帮带、操作示范、自学等形式,使乌方员工在工作中理论结合实际,不断提高自身技能。

图8-5 机修培训

图8-6 岗位技能培训

图8-7 急救知识培训

  (五)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1. 改善当地交通状况

  项目前期,周边社区的道路坑洼不平、破烂不堪,每逢雨季,路面积水严重,严重影响社区居民的日常出行。部分社区没有自来水,居民经常穿过漫长的灌木丛到河边取水。项目部经过实地勘察,组织压路机、推土机、自卸车、装载机等施工设备,有计划、分区域地逐步改善了周边社区的道路交通,修建道路排水沟并铺设管道,修建了专门的取水通道。周边社区的交通状况大为改善。2015年6月,项目部拓宽和修复了Kiterede村至尼罗河取水口的道路,为周边社区1000余人的日常出行和生活用水提供了便利。

图8-8 KITEREDE 村至尼罗河取水口道路

  2016年2月,项目部为坝址区左岸的Nampanyi村修复了乡村道路,为周边社区1500余人的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

图8-9 NAMPANYI 村乡村道路

  2016年5月,项目部拓宽并修缮了Busaana镇至工地入口的乡村道路,为周边社区2万余人的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

图8-10 BUSAANA镇至工地入口的乡村道路

  2017年6月,项目部组织施工设备,包括平地机、装载机、自卸车、洒水车、推土机、压路机等对连接Kayunga,Busaana 和Kasaana 之间的主要道路进行维护,改善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

图8-11 连接KAYUNGA, BUSAANA 和KASAANA 之间的主要道路

  2. 免费提供医疗服务

  项目现场建立了医院,配备有救护车、医疗设备,药品配备齐全,医护人员包括两名中方医生,两名当地医生、两名当地护士,为所有员工及其家属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此外,项目部定期自行组织或邀请中国驻乌干达医疗队开展社区健康服务活动,对周边社区居民进行健康培训,免费诊治日常疾病,并发放药品,帮助改善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

  2015年3月,项目部联合中国驻乌干达医疗队在坝址区左岸的Kayunga 区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对社区居民进行了健康体检,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并免费发放常见病治疗药品,受益人群达600余人。

图8-12 KAYUNGA 区义诊活动

  2015年11月,项目部联合中国驻乌干达医疗队在坝址区右岸的Kamuli区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对社区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并免费发放常见病治疗药品,受益人群达700余人。

图8-13 KAMULI 区义诊活动

  2016年12月,项目部资助Busaana 镇健康中心(Busaana HCIII)在Busaana镇、Nampanyi 村、Kasaana村开展为期3 天的社区健康服务活动,培训家庭健康计划,为社区儿童进行健康体检,并免费发放治疗药品,受益人群达1000余人。

图8-14 BUSAANA 镇社区健康服务

  2017年10月至12月,项目部组织当地医生、护士、社区协调官,在坝址区右岸Kamuli区的Kotwe村、Bukamba村、Bulangira村、Bwase-Buseta村开展社区健康服务活动,对当地居民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培训、疟疾预防知识培训、家庭健康知识培训,为社区儿童进行健康体检,并免费发放治疗药品,受益居民达1500余人。

图8-15 KAMULI区KOTWE和BUKAMBA社区健康服务活动

  3. 改善当地教育条件

  项目附近学校的硬件设施条件简陋,教育资源严重缺乏,学校教室的门、窗、墙壁、地板、桌椅破损较为严重,校区排水设施不完善,卫生设施缺乏,学生经常直接坐在地板上上课。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经过与区政府的充分沟通,以捐赠学习用品和对校舍进行翻修的方式,改善了当地的教育条件。

  2014年11月,项目部向当地Nurary小学约100余名学生捐赠笔记本、书包、“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文具盒等爱心文具。

图8-16 为NURARY 小学捐赠学习用品

  2017年3月-5月,经过与坝址区左岸Kayunga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多次沟通,为了改善当地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当地教育水平,项目部组织对Nakakandwa RC小学进行了维修改造,包括内外墙壁及地板翻修、屋面修整、房屋加固、门窗维修或更换、补充桌椅、完善排水设施、修建旗台等,并捐赠了教师办公桌椅、学生桌椅、书包、文具等办公、学习用品,极大的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图8-17 维修前的NAKAKANDWA RC小学

图8-18 维修后的NAKAKANDWA RC 小学

图8-19 NAKAKANDWA RC 小学捐赠仪式

  4. 向当地居民赠送物资

  2013年7月,项目部向坝址区两岸当地居民捐赠蚊帐、足球等生活、体育用品。

图8-20 向当地居民捐赠生活及体育用品

  2014年6月,项目部资助Kayunga市Prolane Football俱乐部参加Buganda地区13/14 赛季足球比赛。

图8-21 资助KAYUNGQ 市PROLQNE FOOTBALL 俱乐部

  2015年2月,项目部陪同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赵亚力赴坝址区右岸KAMULI区捐赠缝纫机、拖拉机、床垫、电视机、足球等农用机械和生活用品。

图8-22 在坝址区右岸KAMULI 区举行捐赠活动

  2015年12月,项目部陪同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赵亚力赴坝址区左岸Kayunga区捐赠缝纫机、拖拉机、床垫、电视机、足球等农用机械和生活用品。

图8-23 在坝址区左岸KAYUNGA 区举行捐赠活动

  2016年12月,项目部向Busaana镇政府捐赠水泥用于改善当地居民住房条件,镇政府主席正式向项目部颁发了感谢信。

图8-24 向BUSAANA 镇政府捐赠水泥

  项目获得乌干达政府的高度认可,2019年5月,乌干达邮政局正式发行以伊辛巴水电站工程形象为主题的系列邮票。

图8-25 乌干达伊辛巴电站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