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安哥拉卡宾达供水项目
2019-04-08 18:04    来源:

  项目背景

 

  该项目位于安哥拉卡宾达省,工期23个月,运营和维护(质保期)36个月,主要工程分卡宾达城市供水、入户等工程和兰德纳供水修复及入户工程两部分。包含新建大型蓄水池及水塔8座,主输水管道23KM,一级管网63KM,二级管网及入户配水管网约700KM,公共取水点219处,建筑物入户及庭院供水约3万户处,通过遍布卡宾达省的9条环网,为将近11万居民送去清洁卫生、安全的饮用水。

  项目自2017年8月份施工以来,项目业主、监理、卡宾达当地政府和居民均被CRCC注重生态环保、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当地民众的企业精神所感动,对CRCC员工频竖大拇指表示尊敬与称赞。

  2017年10月25日能源水利部部长同卡宾达省政府等人员视察供水项目时,对项目安全、质量、进度进行了肯定,同时对项目生态环保及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赞赏。

  当地媒体在项目现场进行采访报道时,项目经理谷建岭表示“卡宾达供水项目是安哥拉卡宾达省最重要的民生工程,CRCC将始终践行契约精神,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当地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等各方面的投入,力争成为安哥拉卡宾达省第一个绿色供水工程。

  做法经验

  项目自2017年8月8日开工以来,工程实施过程中在安全、质量、进度、全面达到业主、监理要求的前提下,也同步注重施工过程中当地生态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利用及环保材料的使用及员工在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相关方面的宣传教育。

  (1)生态环境保护、施工降噪降尘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部为了避免雨季施工过程中施工场所及周边的水土流失,在项目施工场地及场地外围修筑混凝土排水沟,将排水沟连接至外围地方排水系统,并定期不定期安排劳务帮助地方政府清理施工场地周边排水系统,以确保雨季期间雨水的顺畅排除,有效地避免了水土的冲刷及流失。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机械设备噪音不扰民,项目部加强对司机、机械设备维修人员进行岗前教育,明确机械设备使用操作时间,规避居民休息时间,同时自卸车、混凝土运输车等在市区行驶时,限制行车速度及随意鸣笛等。施工降尘方面,土方开挖、运输过程中,做好洒水降尘、车厢苫盖,对施工便道及经常行驶的居民道路进行定期洒水降尘。

 

  (2)优选环保材料、提倡节能减排

  项目部为了确保8座混凝土水池内壁防水材料的生态环保、对人体无害,主动与业主、监理沟通采用了Sika防水材料,该材料是经法国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认可适于饮用水接触的新型防水材料。同时对于水池顶部、闸阀间顶部防水卷材的选取,同样采用了安全环保型SBS防水卷材。通过采用上述环保材料,在确保了施工质量、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也切实达到了安全环保的目的。

  在节能减排方面,项目部通过节能灯具选用、办公室打印耗材节能、打印纸双面打印、打印纸废纸二次利用、提高管理用车使用效率等多方面、多维度进行减少排放、节约能源。

  (3)关心当地民生、提供饮水便利

  由于卡宾达省城市供水系统覆盖率较低、系统不完善,大部分居民仍依靠当地送水公司每天利用水罐车定点取水、送水,居民饮用水的卫生、安全、便利均得不到满足。鉴于本项目是安哥拉民生项目,在项目上场后,项目部本着服务当地居民、便利当地居民的初衷,安排项目部洒水车定期不定期地从项目部营地生活用水水池抽水免费给工地周边居民义务送水,方便了该区域居民的日常饮水并相应改善了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