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莫桑比克中非农业合作项目
2019-04-08 18:04    来源:

  项目背景 

  莫桑比克兼具中国东北的土壤条件和海南的气候,拥有大量可耕种土地,但由于农业技术落后,这个国家每年仍面临较大粮食缺口。

  为了帮助解决莫桑比克粮食短缺问题,从2011年开始,中非基金决定探索帮助当地种植水稻,2013年,第一批试种水稻成功。中国的种子,中国的技术,在非洲大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这让当地政府和百姓们都惊叹不已,时任总统格布扎现场亲自命名“好味道”。

  为了让更多的莫桑比克人吃到“好味道”,提高当地的农业种植水平,2017年9月,中铁二十局与中非基金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开始带资管理中非最大的农业水稻合作项目。项目计划垦田1.5万公顷,建成后将成为集种植、养殖、食品加工、贸易、物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现代化产业园项目。

  莫桑比克加扎省农业和粮食安全部厅长 伊勒内斯图·保利诺表示,通过从中国引进农机设备,以及育苗、种植、加工等技术,改变了当地水稻种植的现状,中国企业通过无偿的提供示范种植、指导和培训,大大提升了当地农户的种植能力和水平,从而提高了当地粮食生产能力。

  做法经验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我们恢复水渠700公里,修复道路150公里,恢复设备60余台套,完成了大量基础设施修复工作。2017-2018年种植季节,我们共完成农田复垦3.5万亩,有效种植3.2万亩。

  经过中国建设者近一年的努力,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不仅变成了肥沃的农田,还引入了收割机等现代化农业设备。中国专家无偿提供示范种植、农机操作等方面的指导和培训,平均亩产量达到了600斤。和莫桑比克中非农业合作项目签约的农户已经达到了450多户,种植和收获旺季的时候,还有上千农民被雇佣,大大提高了当地的劳动技能和就业率。

  中非农业合作项目签约农户路易斯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大事,跟我一样和项目签订了合作种植协议的当地农户,大多数已经盖起了新房,家里新购置了许多家用电器,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了许多。我们都希望下个种植季项目能给予更多的合作试种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我们产量,让我们的生活水平进一步得到改善。

  不仅是水稻种植和大米加工,莫桑比克中非农业合作项目还建立起了小型农业生态示范园。在示范园内,酒厂、米糠油加工、饲料加工、养猪、养鸡、养鱼、桑蚕养殖等项目正在不断推进,未来将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莫桑比克加扎省农业和粮食安全部厅长 伊勒内斯图·保利诺表示,他们取得的成果,改善了莫桑比克粮食供应不足,农业生产落后的问题,莫方政府感谢中国、中国企业对莫桑比克提供的帮助。这也是中非两国互惠互利、友好发展结出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