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老虎或将重现哈萨克斯坦
2018-01-18 08:01    来源:

    哈通社1月18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美国专家团一起合作,计划将已经灭绝的里海虎重新带回大自然。日前,这项计划有了新的成果。为实现里海虎在野外的重新繁育,专家们打算首先建立一个野外保护区。借助最新的遗传科学技术,科学家们通过比对DNA,发现西伯利亚虎属于里海虎的近亲。但是,西伯利亚虎无法适应哈萨克斯坦的野外环境。因此,专家们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更加能够适应哈萨克斯坦环境,且DNA近似的阿穆尔虎。

    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引进阿穆尔虎,并将其放归至中亚野生动物保护区的计划,已经讨论了超过10年的时间。哈萨克斯坦政府从2010年开始,对这一计划表示了认可。但在引入老虎之前,需要开展许多先期工作,如保护区选址、引入可能性验证。经过长时间研究后,专家们证实,曾经生活在哈萨克斯坦的野生里海虎,其生活的活动区域一般在接近水源地(河流、湖泊等)、面积8-9万平方公里的范围。根据这一结论,专家们建议将伊犁河谷周边选择为建立野生老虎保护区的区域。相关计划预计在25年内实现。

    里海虎又称波斯虎,是虎的一个亚种。曾分布在哈萨克斯坦、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土耳其、蒙古及俄罗斯境内。因人类捕杀等因素,自1970年代绝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