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环保中心派员参加“制定阿斯塔纳市改善环境的战略和行动计划”圆桌会
2018-01-11 11:01    来源:

    2018年1月11日,由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市政府和哈萨克斯坦生态组织协会联合主办的“制定阿斯塔纳市环境改善的战略和行动计划”圆桌会在阿斯塔纳市召开。会议旨在探讨阿斯塔纳市环境质量现状和环境问题解决方案,为制定阿斯塔纳市改善环境的战略和行动计划提出建议。受环境保护部委托,上合环保中心派员组成中方代表团参加上述会议并发言。

    会议由哈萨克斯坦生态组织协会法人联盟董事会主席索罗维耶娃主持。阿斯塔纳市市长伊谢克舍夫、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生态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副主席若尔达索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哈萨克斯坦常驻副代表阿尔坦格列尔、欧盟驻哈萨克斯坦代表处代表赫里斯捷阿、欧安组织驻阿斯塔纳办公室副代表季戈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代表处主任季戈里、阿斯塔纳市公共理事会主席叶希洛夫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会上,来自哈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代表就阿斯塔纳市大气污染、水环境保护、废物管理、城市绿化和环境监测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中方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市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绿色“一带一路”及生态城市伙伴关系倡议。阿斯塔纳市市长重点听取了中方代表团发言,并指出,中国在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相关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希望能邀请中方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北京市代表参加2018年阿斯塔纳市成立20周年相关活动,探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会议通过了《关于制定阿斯塔纳市环境改善战略和行动计划的决议》,阿斯塔纳市政府、哈萨克斯坦生态组织协会和阿斯塔纳市公共理事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前,中方代表团与哈萨克斯坦生态组织协会法人联盟代表进行小范围会见,探讨了未来合作前景和计划;会后,中方代表团应邀到访哈萨克斯坦废物处理企业,双方就废物管理体系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落实措施等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