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激发全球绿色发展新思路
2018-03-24 13:03    来源:

    作者: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达尼洛·图尔克

    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中,中国十分重视绿色发展。绿色发展非常重要,全球相关的倡议和举措应该协调起来。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激发了全球发展新思想和新思路,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融入绿色发展,共同为世界造福。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全球互联互通,这是一个全新的维度。我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应该互联互通起来。与此同时,要考虑到沿线国家不同的发展需求,并充分考虑环保因素。如果实现这一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绿色发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世界变暖方面将功不可没。

    前不久,我参加了“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中国在消除荒漠化、应对沙漠方面作出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实践,库布其治沙经验对中东、中亚沿线国家,甚至是非洲来说,都值得借鉴。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推动了可持续发展的贯彻实施,也因此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知道,可持续发展需要重视循环经济,而循环经济的项目需要探索新的技术创新、投资机会和产业模式。据专家预测,循环经济将创造巨大的商机。所以,我们有必要测试这样的项目是否能够成型、这些循环经济设计的理念是否可以融入到沿线国家中。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认为这个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环保型经济的发展,就是构建循环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希望绿色发展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地区都能更好地实现。(本文系达尼洛•图尔克在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的致辞,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