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环境保护主义者反对疏通湄公河的计划
2018-08-07 09:08    来源:

    泰国的环境保护主义者担心对湄公河的疏通会破坏流经清莱(Chiang Rai)北部县、长达180公里的河流段中大量鱼类和鸟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他们表示,鱼类数量的下降会影响到数百万人口—不仅仅是那些生活在河边的社区。

    中国在2001年发起了这一疏通工程,用以保证大型货船能从其南边的内陆省云南顺利驶向下游的位于泰国、老挝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港口。更多的通道意味着更强的联系和中缅老泰之间更多的贸易,但是疏通行为同样意味着湄公河中许多露出地面的多石岩层和小岛将被摧毁。

    作为环境保护者和清孔(Chiang Khong)的居民,NiwatRoikeaw在过去的十余年中一直在反对这一计划。他说当地人不会从疏通工程中得到任何好处。但是泰国总理Prayut Chan-o-cha最近坚持认为这一工程必须继续进行。“环境、食品安全和人民的生活都将受到负面影响。”Niwat说道。“当地人不会从这个项目中得到任何东西,泰国也不会。我认为泰国政府在承诺加入某个国际协议之前应该首先考虑当地百姓的感受。”

    疏通工程已经在泰国北部的老挝和缅甸流段开始进行。Kham Yana,一个生活在金三角附近的清盛(Chiang Saen)的泰国渔民,说他已经感受到了变化。“河流变得更加湍急,而且由于多石岩层是鱼类繁殖的场所,鱼的数量也减少了。”当地人还称河岸的腐蚀情况也变得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