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提出制定中亚区域水资源管理规划
2018-08-09 16:08    来源:

    2016年8月9日,由塔吉克斯坦政府和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联合主办的 “实现供水和环境卫生普及”国际高层研讨会在杜尚别召开。会议讨论了水资源一体化管理、改善供水和卫生普及状况、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污染、保护水流域和生态系统、推动国际合作等问题。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认为,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不利影响有可能会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据可靠估计,包括联合国有关机构的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进程正在加快,每年因气候变暖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高达2万亿美元”。

    拉赫蒙表示,中亚60%的水资源都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产生。近十年来,塔国大约30%的冰川融化,且这一趋势还将延续。费琴科冰川的面积减少了2平方千米。今年,中亚地区许多河流(包括阿姆河和锡尔河)水位都有所下降,对中亚国家供水带来了很大影响。因此,中亚国家需要在平等和相互谅解的基础上制定区域水资源管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