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乌领导人就跨界水资源利用问题交换意见
2017-03-23 09:03    来源:

    据哈通社报道,2017年3月23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同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两国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其中,水资源利用问题得到两国总统的高度关注。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指出,中亚地区跨界水资源是中亚国家的共同财富,哈萨克斯坦理解邻国想要利用水资源的想法,并愿意参与共同开发,但前提是不损害位于下游地区的各国利益。跨界水资源利用关系到数百万人民的命运、地区的稳定和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与互信。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跨界河流上的水利设施建设需建立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并充分各国利益和公认的国际准则。因此,乌方支持联合国提出的倡议,即签署关于合理和公平利用阿姆河和锡尔河的国际公约。此前,乌方表示反对塔吉克斯坦的罗贡水电站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卡姆巴拉金水电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