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小企业还未准备好为碳排放付税
2016-04-28 15:04    来源:

    2016年4月28日,由新加坡管理大学组织召开的三方论坛(Tri-Sector Forum)上,新加坡首席气候变化谈判员Kwok Fook Seng表示如果碳排放的定价透明并可预测,企业或许很愿意接受为碳排放定价,因为他们期望可以通过碳排放来补偿自己的全球生态足迹,从而在公司进行全球运作时,能够达到“碳中和”的状态。

    碳定价虽然是一种广泛被认为能够使企业为自己的环境影响负责的管理方式,但也有评论认为,或许会有企业利用这个机会“花钱买排放量”而不是如人们预期的因为成本原因而减少企业的碳排放。

    然而这其中的关键问题是财物领域的规定、以及主流银行从业者的观念,还未能从简单的利益追逐转变为为可持续发展出力。而企业的财务系统也需要碳排放核算、报告及核算服务等机构的支持。因此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院主席Simon Tay、UNEP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项目的联合创始人Simon Zadek指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这些中小型企业如果想要迅速适应碳排放的政策,还需要政府和金融界的共同合作,其中PPP(公私合作)模式或许是一种很好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