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如何建立花园式的垃圾填埋场?
2018-04-09 11:04    来源:

    位于新加坡本岛以南约8公里的实马高岛是一个垃圾填埋场。不过,这个充满垃圾的小岛上不仅没有臭味,相反阳光明媚、绿树成荫。这一切都源于新加坡政府建设和谐生态环境的理念。

    合理利用资源

    实马高垃圾填埋场位于新加坡本岛以南的海面上。这个耗资3.6亿美元的垃圾填埋场由实马高岛、锡金岛和一条人工海堤组成。人工海堤依据附近海底的地形而建,它把两个小岛紧紧地连在一起,并把附近的海域围成了一个巨大的圆形区域,这个区域内便是垃圾填埋区。长约4.4英里(约7公里)的海堤由砂子、石块和泥土堆砌而成,同时铺设聚乙烯土工膜以防止垃圾场内的有害物质向海水渗透。焚烧过后的垃圾灰烬将会被运送到这里进行填埋处理,上面再铺上泥土,然后再种上棕榈树或者其他植物。

    保护生物多样性

    在实马高岛,有700多种不同种类的动物和植物在这里和谐共处,其中还包括许多珍稀物种。一些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比如大嘴鹭、马来西亚环颈鸻都在岛上筑巢,濒临灭绝的中国白海豚也出现经常在小岛附近的海域里。为了护实马高岛上珍贵的野生动植物,新加坡政府在这个小岛的周边种植了两片红树林,红树林是很好的自然生态标志。如果有红树落叶或变黄,就说明附近的水质在改变,这时候当局就必须留意,因为可能有垃圾污染了海水。

    实马高岛垃圾填埋场负责人表示,“虽然我们管理的是一个垃圾填埋场,但是我们也在努力地促进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保持繁荣。我们希望这种平衡能够尽量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