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实施泥炭地暂禁令,将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018-06-20 17:06    来源: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今日宣布对泥炭地暂停转换,禁止所有破坏世界最大碳储备库——泥炭地水文功能的活动。 

    预计这一举措将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有效预防近年来困扰东南亚国家的灾难性泥炭火灾。

    最新研究表明,2015年印尼泥炭火灾影响了4300万人,导致超过50万人感染呼吸系统疾病,造成161亿美元经济损失(亚齐海啸重建金额的两倍)。

    泥炭地是碳的巨型蓄水池,东南亚泥炭地锁定的碳达420亿吨之多。但当泥炭地被排干、砍伐或烧毁时,这些贮存的碳将被释放到大气中,加剧气候变化。排干和燃烧泥炭地产生的温室气体占人为碳排放量的5%。近年来大片泥炭地被彻底砍光、排干,多数改建为庄稼种植园。泥炭地退化,造成碳排放量大幅上升,使世界接近危险的临界点。

    泥炭地的碳储量相当于全球大气碳储量的60%。如果泥炭地进一步退化,可能导致气候变化失控。

    泥炭地极可能成为引爆气候变化的定时炸弹。油棕榈种植园,以及纸浆木材生产是目前导致泥炭沼泽森林遭受破坏的首要原因。大范围的泥炭地被开发为种植园,或被毁在其它农业用途之下。在泥炭土壤变干,氧化的过程中会持续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最触目惊心的例子是近年来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遭受的大火。

    在印度尼西亚,灾难性的泥炭森林大火产生的碳排放量大于整个美国的日均碳排放量。在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因泥炭地被排干而产生的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25%。

    在刚刚结束的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会议上,印度尼西亚与秘鲁和刚果共和国,共同加入了新出台的“全球泥炭地倡议”,成为伙伴国家。该倡议旨在动员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学术界有针对性地保护泥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