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大会在西安召开
2018-11-22 14:11    来源:人民网

       11月17日至18日,2018“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大会近日在西安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丝路之源 信息逐梦”为主题,旨在共同构建信息科技领域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使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在致辞中指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促进沿线国家在信息技术领域深度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趋势和要求。西安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大力推动协同创新,特别是要汇聚科技工作者的智力资源,深度促进产学研合作,在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执行副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在致辞中表示,时代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的互联互通,科技的创新更需要长效的合作机制。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将继续把服务科技工作者、推动信息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打造中国信息科技领域的高端智库,通过搭建信息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为促进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主论坛报告环节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信息科技领域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和企业代表展开主题演讲和互动交流。段宝岩院士的报告《高性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技术及应用》系统地论述了高性能微波电子装备机电耦合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Yeo Kiat Seng教授的报告《“一带一路”倡议:播种希望,促进教育科研转型》介绍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教育转型问题以及给沿线国家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邬江兴院士的报告《多模态智慧网络》介绍了新型网络技术的创新基础和技术特征,分析了基线技术重塑下新型网络的核心运行机理。龙腾教授、高新波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陈俊平研究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教授级高工、Gilbert Teyssedre教授、Priyadarsi Nanda研究员、刘伟先生、Larin Aleksandr Victorovich先生、Sergei Kozlovskii等专家相继作了特邀报告。

       本届大会汇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信息科技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和企业精英,与会专家充分交流,共享最新科研技术成果,共谋合作发展,取得了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