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中文名称:阿富汗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英文名称: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所属洲:亚洲

首都:喀布尔

主要城市:坎大哈、赫拉特等

国庆日:8月19日

国歌:《Milli Surood》

国家代码:AFG

官方语言:普什图语、达里语

  • 国家概况
  • 环境状况
  • 环境管理

       阿富汗是亚洲西部的内陆国,位于北纬29°35’和38°40’、东经60°31’和75°00’之间,总面积65.23万平方公里。这个位置介于西亚、南亚、东亚、中亚四个地理区之间,处于连接中东和远东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内陆通道上,素有“中东桥梁”之称,自古就是列强竞相角逐的场所。西北与土库曼斯坦接壤(边境线744公里),北部与乌兹别克斯坦接壤(137公里),东北部与塔吉克斯坦接壤(1206公里),另有狭长的瓦罕走廊与中国接壤(96公里),东部与巴基斯坦接壤(2412公里),南部与伊朗东部接壤(925公里)。

       阿富汗地形分为北部平原(海拔600米以下)、西南高原(平均海拔1000米)和兴都库什山脉所在的中央高地(海拔2700~460米,部分在5200米以上)。境内地形以高原和山地为主,占全国总面积的4/5。

       阿富汗属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具有“寒暑变化剧烈、昼夜温差大、降水少、风沙大”四大特点。夏季全国平均气温24℃,,冬季1月全国平均气温低于0℃。另外,受地形影响,阿富汗气候随海拔垂直变化较明显。高山上有冰川和终年积雪,中部有山地森林,山脚下是盆地河谷。因远离海洋,阿富汗境内大部份地区都干燥少雨。降水较集中在冬春两季,尤其是冬季降雪。全国年均降水量约为35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