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

中文名称:蒙古国

英文名称:Mongolia

所属洲:亚洲

首都:乌兰巴托

主要城市:额尔登特、达尔汗、乔巴山、温都尔汗等

国庆日:7月11日

国歌:《蒙古国国歌》

国家代码:MNG

官方语言:蒙古语

  • 国家概况
  • 环境状况
  • 环境管理

       蒙古国是亚洲北部的内陆国,国土面积为156.41平方公里,为世界第二大内陆国,在世界各国排名中居第18位。蒙古国地处蒙古高原,西部有阿尔泰山,北部有萨彦岭、肯特山,中部有杭爱山,东部为丘陵平原,南部是戈壁沙漠。除北面与俄罗斯西伯利亚为邻,其余东、南、西三面与中国相邻。蒙古国边界长度为8161.9公里,与俄罗斯的边界长度为3485公里,其余边界与中国接壤,长度为4676.9公里。

       蒙古国的地形地貌特征呈多样化状态。蒙古国地质结构复杂,山脉多系火山岩构成,土层较厚,基岩裸露,土壤种类以栗钙土和盐咸土为主,北部有冻土层,从北至南大体为高山草地、原始森林草原、草原和戈壁荒漠等6大植被带。

       蒙古国地势自西向东逐渐降低,海拔最高点为4653米(乃拉姆达勒峰),最低点为553米(呼赫湖),平均海拔为1580米。蒙古是一个多山国家,平原面积相对少。山地面积77.7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二分之一;戈壁沙漠面积40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四分之一;湖泊面积为1.6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蒙古西部多山,这里有蒙古最大的火山区阿尔泰山脉,这条延伸1500公里的山脉分为蒙古阿尔泰、戈壁阿尔泰两部分。蒙古东部、西部有许多一望无际的平原,其中面积较大的为25万平方公里的东方平原。有称作扎格、苏吉、诺敏的古钦古尔班戈壁地区,该地区占蒙古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一地区的地势相对平坦,分为阿尔泰南戈壁、东部戈壁、北部戈壁等。蒙古南部与中亚平原接壤。西南部北西向的阿尔泰山与中国新疆地区接壤;中西部的杭爱山是蒙古众多河流的发源地。阿尔泰山与杭爱山之间的低地分布众多的内陆湖泊,有“湖泊之谷”之称。杭爱山和蒙古北部的肯特山之间的低地被称为“乌兰巴托—贝加尔湖走廊”。

       蒙古国属于极端的内陆大陆性气候。季节变化明显,冬季长且寒冷,夏季短且酷热,春、秋两季短促,昼夜温差大,牧草生长期短,干旱少雨,春季风大。冬季最低气温可至-40℃,夏季最高气温达35℃。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为大陆高气压笼罩,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蒙古高气压中心,为亚洲季风气候区冬季“寒潮”的源地之一。无霜期大约从6月-9月,只有90-110多天。降水很少,年平均降水量约120-250毫米,70%集中在7-8月。蒙古国西北部地区属温带针叶林气候,许多高峰终年积雪。北部地区相对较冷,年平均气温为-5℃甚至更低;平原地区的南方年平均气温为4℃。夏季最热的7月份在阿尔泰、杭盖、库苏古尔、肯特山区平均气温为10-15℃,戈壁、东方平原的东半部气温达20℃以上。就绝对气温而言,杭盖地区达35℃,戈壁地区达41℃。冬季最冷的1月份,在北部山区平均气温为-25~-30℃,戈壁地区为-15~-20℃。冬季的绝对气温,北部地区达-45~53℃。每年的雪覆盖期,南部为40~50天,北部为150天,冻土厚度可达1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