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延布炼油厂
2021-02-22 14:02    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报告(2020)

  沙特阿拉伯王国(以下简称沙特)境内沙漠、戈壁广布,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作为世界级规模炼油厂,延布合资炼厂项目服务于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在创造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同时,竭力减少项目生产运营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成为中沙两国能源合作的示范项目。

  (一)背景

  沙特位于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以石油储量丰富闻名世界,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第一国”。2016年4月,沙特正式发布“沙特2030愿景”(Saudi Vision 2030)战略规划,确定“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中心”“全球性投资强国”“亚欧非枢纽”三大愿景,提出社会、经济、国家建设三大主题,提出“社会欣欣向荣、经济繁荣兴旺、国家理想远大”的宏伟目标,明确未来15年在经济、政治、军事、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方向。

  沙特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2019年,中沙双方就沙特“2030愿景”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格局。沙特“2030愿景”明确了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发展目标,油气全产业链合作迎来巨大机遇。

  (二)项目概况

  延布炼油厂是中国石化第一个海外炼油化工投资项目。2012年1月,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公司签订协议,成立延布中石化阿美炼油有限公司(Yanbu Aramco Sinopec Refining Company Ltd,简称延布合资炼厂),共同出资86亿美元建设和运营一座原油加工能力为40万桶/天(2000万吨/天)的燃料型炼油厂。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和沙特萨拉曼国王共同出席了项目投产启动仪式。

  延布炼厂以沙特重油作为原料,主要装置单系列规模位列世界前列。全厂技术先进、工艺合理、自动化程度高,实现原料全转化,生产硫含量低于10ppm的超低硫汽油及柴油,产量分别为400万吨/年及1200万吨/年,同时还生产12万吨/年纯度大于99.9%的化工原料苯。主要产品的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通过海路直接销往西北欧、亚洲、地中海和北美等地区。

  延布炼厂创造了中东地区工艺先进、投资省、工期短、质量优、安全好的优秀业绩,获得了国际能源界最高奖——普氏年度能源项目奖。

图6-3 延布合资炼厂全景

  (三)严格的环境管理制度

  项目建设前,按要求对当地环境影响进行了严格的评估。沙特阿美委托独立咨询公司CH2M HILL编制了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EIA),环评报告中对大气等污染物排放进行了评价,主要结论如下:大气NOx及SO2排放均可满足沙特的环保指标;项目产生的无害固废(150m3/年)和有害固废(600m3/年)全部送到当地一家固废处理填埋厂进行处理;废水预处理后送出厂区由工业污水处理场进行集中处理。2009年11月,延布皇家委员会代表沙特政府批准了该项目的环评报告。

  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遵守沙特当地环境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业主的环保要求;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环境许可要求,建立环境要素清单,履行环保职责。

  与此同时,项目还组织员工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培训,环保知识答题竞赛,利用营地广播开展环保宣讲,在工区显要区域竖立环保标牌、标语,张贴宣传材料,利用休整时间组织观看环保短片;编写英文、阿拉伯文环保小册子;多渠道宣传教育让环保责任理念深入员工内心。

  (四)绿色生产

  项目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流程,采用节能减排技术,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对不宜回收的“三废”进行无害化处理,努力把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为避免土壤污染,中国石化在泥浆坑内铺设专用防渗布,在钻井现场安装污水处理装置,生产污水处理达标后通过密封管线排到泥浆坑,不让一滴油污接触土壤,并定时清理泥浆罐和管线,避免发生泥浆泄漏。固体废物的处置力度也得到加强,所有垃圾和固体废物均由具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理。同时,严格管控施工现场的临时设施,所有临时设施的建造均获得业主的审批,使用完成后全部拆除,避免产生新的污染。

图6-4 延布炼厂全景

  为保护周边环境,中国石化对工业和生活垃圾进行严格分类,仅有害垃圾就设有6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定期请专业公司前来回收,平均每年投入300多万元来处理各类垃圾。公司规定所有生活污水必须排入污水集中处理罐,投入专业的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营地的生活污水,经处理过的污水可达标直排,也可用于浇灌营地的花草树木,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此外,在炼厂的能量消耗中,燃料占56.1%、电力占34.5%、蒸汽占9.5%。在用水方面,根据沙特当地情况,延布合资炼厂按照节水型炼厂设计,采用密闭循环水系统、海水循环冷却的方案。

  (五) 促进本地化就业

  中国石化按照“人才国际化,用工本地化”原则,遵守沙特政府“沙特化”(Nitaqat•Programme)就业政策和IKTVA(In-Kingdom Total Value Add Program)制度,加强社区雇佣人员数量,持续提高本地员工比例,部分项目高峰时期员工本地化用工率达65%以上。

  延布炼厂是沙特西部地区第二个合资炼厂项目。在延布炼厂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为沙特创造了6000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同时,通过沙特阿美培训机构,招收和培训技术徒工近800多名,其中600名经考核合格后成为合资公司正式员工。此外,延布炼厂还为近百名沙特当地高校学生提供了实习机会。目前,合资公司沙化比例达75%,是合资公司中沙特籍员工占比最高的企业之一。由于延布炼厂为提高沙特当地人员技能素质和就业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沙特政府奖励。

图6-5 中沙员工共同工作

  为了进一步吸收高端人才,帮助提升沙特本地人才就业率,中国石化与当地大学、中等专业学校建立用人关系,积极与沙特石油服务专科学校、沙特阿拉伯钻井学院、沙特石油服务工艺培训学校、沙特人力资源发展基金会开展合作,面试录用沙特籍大学毕业生,并为多家学院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