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八月大事记(2022)
2022-09-28 16:09    来源:“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微信公众号

一、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

  1.习近平复信马耳他中学“中国角”师生。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鼓励更多马耳他青少年积极参与中马人文交流。习近平指出,在中马双方共同努力下,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为增进马耳他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中马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中国角”越办越好,欢迎师生们来华交流学习。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应对国际安全挑战,中国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已经成为不同历史、不同文化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

  2.习近平就巴基斯坦发生严重洪灾向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致慰问电。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就巴基斯坦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表示慰问。习近平指出,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中国和巴基斯坦长期以来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并肩应对自然灾害等重大挑战。此次洪灾发生后,中国已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急需帮助,支持巴方开展救灾工作。相信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灾区民众一定能早日战胜洪灾、重建家园。

二、国际合作进展情况

  1.中国港湾中标沙特红海地区舒莱亚岛1-12号桥/涵项目。1日,中国港湾中标沙特红海地区舒莱亚岛1-12号桥/涵项目。该项目业主为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旗下的红海开发公司,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沙特红海舒莱亚岛岛内12座桥/涵的设计与施工。

  2.中国能建签约塞尔维亚生物质能电站项目。1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中国能建所属天津电建组成的联营体签署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2x10兆瓦生物质能电站项目EPC合同协议。该项目位于塞尔维亚东北部的伏伊伏丁那省,按照欧洲标准和规范进行设计、建造及运维,建成后将成为塞尔维亚乃至巴尔干地区首个大型生物质能电站项目。

  3.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签约秘鲁胡宁大学建设现汇项目。8日,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与秘鲁胡宁大区政府签署胡宁大学建设现汇项目合同。该项目工程内容包括土木工程等专业学校、校区环境改善、大学休闲娱乐区域以及配套设施等,合同金额约3.5亿元人民币,工期约730天。

  4.北京城建中标柬埔寨磅湛污水及排水系统项目。8日,北京城建集团中标柬埔寨磅湛污水及排水系统项目。项目位于柬埔寨磅湛省磅湛市,项目内容包括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三座污水泵站、重力污水管与排水管线及相关附属设施。

  5.中国能建签约科特迪瓦必欧雅46兆瓦生物质电站现汇项目。10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中能建建筑集团组成的联营体与科特迪瓦必欧雅能源公司在阿比让签署科特迪瓦必欧雅46兆瓦生物质电站现汇项目EPC商务合同。该项目位于阿比让以东约100公里的阿博伊索省,内容包括2台25兆瓦汽轮发电机、2台锅炉以及控制楼和堆料存储区的设计、供货、安装和调试工作,合同工期35个月,电站发电燃料为当地普遍种植的棕榈叶秸秆,预计今年10月底开工。

  6.中国海油乌干达首个社区引水工程投用。17日,中国海油乌干达公司宣布该公司在乌干达首个社区引水项目——布胡卡引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将满足布胡卡地区超过13000名居民日常清洁用水需求,彻底改变此前跨崖数公里到山顶用桶取水的局面。

  7.中国电建签约秘鲁双百学校项目1号包。22日,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国际秘鲁分公司和当地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与业主秘鲁两百周年公共投资特殊项目部正式签署秘鲁双百学校项目1号包第一阶段合同。项目位于秘鲁利马大区,工程内容包括14所学校的设计、现有校舍的拆除、新校舍的施工、临时应急学校的设计、施工等工作。

  8.中国电建承建安哥拉北宽扎省圣佩德罗至高顿多公路项目取得最终移交证书。22日,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一局承建的安哥拉北宽扎省圣佩德罗至高顿多公路项目正式收到业主安哥拉公路局签发的最终移交证书,标志着该项目三年质保期结束,圆满完成全部履约任务,最终顺利移交业主。该项目位于号称安哥拉母亲河的宽扎河中游,全长48千米。

  9.中国电建中标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检修运维项目。24日,中国电建所属山东一建成功中标巴基斯旁遮普省坦萨希瓦尔电站2022-2025年度维护检修项目,包括设备日常维护、年度检修外包等工作。

  10.中国电建签约秘鲁防洪综合解决方案3号包项目。24日,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国际秘鲁分公司与当地公司组成的联营体成功签约秘鲁防洪综合解决方案3号包项目。该项目位于伊卡大区,工程内容包括在堪萨斯河和拉斯彼德拉斯河上修建十座防洪水坝,并更改堪萨斯河道。

  11.中国电建承建东帝汶1号国道公路DM48路段正式通车。26日,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六局承建的东帝汶1号国道DM48公路改造工程正式通车交付使用,工程全长48.74公里。

  12.中国中铁中标新加坡轨道项目。26日,中国中铁所属中铁一局中标新加坡地铁跨岛线一期轨道工程CR150标段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是新加坡地铁跨岛线一期轨道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线路全长约29公里。

三、国内进展情况

  1.陕西汉中开行首列整列“汉西欧”中欧班列。4日,陕西省汉中市开行首列整列“汉西欧”中欧班列。列车将经阿拉山口出境,最终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这是汉中首次开行装运单一品种货物、整列发出的中欧班列。

  2.山东港口开通7条国际集装箱航线以及1条海铁联运班列。8日,山东省港口集团集装箱“七线一列”集中开通仪式在青岛举行。5条由山东出发通达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航线、2条南北美远洋干线和 “山东港口青岛港—绥芬河”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于当日正式开通。

  3.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西安开幕。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围绕“深化人文交流 助力互联互通”主题。论坛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成为由中国媒体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广、参与媒体最多、传播渠道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媒体峰会。

  4.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举行。1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多哥保卫共和联盟主席、总统福雷,巴基斯坦穆盟(谢)主席、政府总理夏巴兹,多米尼克工党领袖、政府总理斯凯里特向大会致贺。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埃亨,欧洲议会前议长、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会长舒尔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非政府组织、智库、企业等代表约400人参会。

  5.“2022年第四届中国青岛一带一路雕塑艺术邀请展”在青岛举行。12日,“2022年第四届中国青岛一带一路雕塑艺术邀请展”在青岛市雕塑馆开展。据悉,该展览以“新丝路 新视界”为主题,期间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位艺术家的90余件雕塑和绘画作品。

  6.“指尖上的丝绸之路”——2022丝路妇女论坛在西安举行。14日,由全国妇联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指尖上的丝绸之路”——2022丝路妇女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是第六届丝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约100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围绕“妇女与丝路文化”“妇女与生态文明”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7.“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论坛在西安举办。14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博览会“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包括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等环节,邀请了有关国际知识产权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国企业、政府机构、高校、新闻媒体和知名专家学者等代表参加。

  8.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举行。14日至18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包括2022中国(陕西)—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第十二届全球秦商大会、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陕菜文化美食节等。主宾国为乌兹别克斯坦,主宾省为江苏和内蒙古,主题市为渭南市和安康市。

  9.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举办。12日, 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青海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能源机制共同主席达米洛拉·奥贡比伊出席。

  10.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展在厦门举办。17日至19日,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展在厦门举办,主题为 “跨境互联 互通全球”。展览规模超6万平方米,设置跨境选品展区、跨境平台与综合服务商展区、跨境进口展区(国际展区)三大主题展区,以及金砖国家馆、魅力日本馆、阿里巴巴精品馆等特色展区。

  11.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四川举行。17日,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主题为“共享机遇,拥抱未来”。论坛发布了《2022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和《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白皮书2021》两项成果。

  12.第一届“一带一路”(成都)国际平行进口车车展暨汽车嘉年华在成都举行。20日,第一届“一带一路”(成都)国际平行进口车车展暨汽车嘉年华活动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中欧汽车城举行。平行进口车全称是平行贸易进口车,指车商采用平行进口方式,在世界各地进行采购,再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平行进口车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通常比中规车便宜10%-20%,还省去了很大一部分提车时间。

  13.新疆首趟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班列开行。20日,新疆首趟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中亚班列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驶出,这也是新疆首单转口贸易货物。班列搭载货物是哈萨克斯坦客商在越南购买的白糖,货物通过中国物流网络运输。该线路有效连接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

  14.福建开出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31日,福建开出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福州江阴港出发驶往老挝万象,途经昆明,从磨憨铁路口岸出境,沿中老铁路抵达终点站老挝万象,全程3510公里。

四、国际相关评价

  1.美国媒体称“一带一路”拉近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10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独家:尽管面临挑战,中国仍超越美国成为阿拉伯世界最受欢迎的国家》称,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无党派研究网络“阿拉伯晴雨表”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中国至少在7个阿拉伯国家民众中的好感度领先于美国。文章认为,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中国带着诸多优势介入”,且几乎没有地区纠葛缠身,不仅如此,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还提升了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参与水平。

  2.多国媒体智库学者建议“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应与“一带一路”倡议取长补短,共同助力世界经济发展。5日,印度媒体INVENTIVA网站发表南达娜·瓦尔桑《“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倡议能否从彼此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而不是成为竞争对手?》文章称,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良性竞争可以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和新兴技术进步。22日,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研究员陈凯文在《亚洲时报》发表《“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计划争夺亚洲基础设施市场》文章称,“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都能够帮助亚洲建设更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亚洲各国应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合作项目,实现自身发展。23日,美国杜克大学尼古拉斯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洛索斯在英国“边缘新闻”网站发表《这是西方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回答吗?》文章称,“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应与“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共同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实现中国、西方和发展中经济体“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