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2023-04-18 14:04    来源: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一、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

       1.习近平致电祝贺赫里斯托祖利季斯就任塞浦路斯总统。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尼科斯•赫里斯托祖利季斯,祝贺他就任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塞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友谊历久弥坚,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我高度重视中塞关系发展,愿同赫里斯托祖利季斯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习近平向尼日利亚当选总统提努布致贺电。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博拉•提努布,祝贺他当选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习近平指出,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战略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我高度重视中尼关系发展,愿同提努布当选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3.习近平同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就中西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中国同西班牙建交半个世纪以来,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深化友谊,促进合作,建立和发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费利佩六世表示,建交50年来,西中关系发展平稳顺利,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相信两国将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全面拓展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4.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他强调,面对一系列现代化之问,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作出回答。中国共产党将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指出,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5.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20日至22日,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两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还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举行会见。中俄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进一步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夯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基础。

       二、国际合作进展情况

       1.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十年年均增长8%。2日,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

       2.我国外贸实现平稳开局。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同比微降0.8%。其中,出口3.5万亿元,增长0.9%,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进口2.68万亿元,下降2.9%;贸易顺差8103.2亿元,扩大16.2%。

       3.亚吉铁路运营五周年庆典活动举行。8日,由中国土木和中铁二局联合承建并运营的亚吉铁路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拉布车站举行开通商业运营五周年暨火车头奖章颁奖仪式。在正式运营的五年里,亚吉铁路开行旅客列车1802列,旅客发送量近53万人次;开行货物列车6179列,货物发送量约743万吨,运营收入合计约9.8亿元人民币。

       4.义乌和马德里对开“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9日,一列装载着小商品、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西建交纪念号”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铁路西站启程,奔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一列装载着红酒、橄榄油等西班牙特色产品的班列也从马德里出发,相向而行,驶向义乌。9日适逢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对开,具有重要意义。

       5.前2个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6.1%。17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1至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折合3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从来源地看,前2个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和11.8%(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6.匈塞铁路路段开通一周年庆祝仪式在塞尔维亚举行。19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贝诺段)开通运营一周年庆祝活动在塞中北部城市诺维萨德举行。安全有序运营一年来,贝诺段累计发送旅客293万人次,为塞尔维亚人员往来提供便利的同时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匈塞铁路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技术和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对接的具体实践。

       7.阿拉山口口岸加紧“扩能”促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20日,国家一类口岸新疆阿拉山口站换装场扩能改造项目启动,项目建成后,将压缩中欧(中亚)班列换装时间,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2022年,经阿拉山口站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达6211列,同比增长6.2%,其中返程中欧班列2462列,居全国铁路口岸站首位。

       8.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出首列新能源汽车铁海联运班列。22日,一列满载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从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驶出,2天后这趟专列抵达广西钦州港,汽车完成装船后发往欧洲。这是重庆开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列新能源汽车铁海联运班列。

       9.中企承建的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举行五号机组发电仪式。24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举行五号机组发电仪式,赞比亚总统哈凯恩德•希奇莱马揭牌剪彩并按下启动按钮,这标志着该水电站所有机组投产运行。下凯富峡水电站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以南约90公里的卡富埃河上,项目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水电站安装了5台混流式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750兆瓦,全部运行后将极大提高赞比亚电力供应能力。

       10.安哥拉总统视察中企承建的罗安达新机场项目。27日,安哥拉总统洛伦索视察了由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位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安东尼奥•阿戈斯蒂尼奥•内图博士国际机场项目,对工程进展、设备安装情况表示满意。在建国际机场规模约为罗安达现有机场的四倍,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交付。该机场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又一重要航空枢纽。

       11.中国贸促会《欧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2023》: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29日,在中国贸促会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研究员发布了《欧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2023》。《报告》显示,2022年,在全球海运、空运动力紧张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万列、发送货物160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9%、10%。中国同波兰、卢森堡、马耳他等欧盟成员领导人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大做强“空中丝路”等达成共识,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12.雅万高铁全线轨道铺设完成。31日,雅万高铁全线轨道铺通仪式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为高质量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雅万高铁全长142.3公里,全线铺轨总长度308.3公里,均采用中国生产的500米长钢轨,使用全套中国装备和先进的焊接工艺。

       三、国内进展情况

       1.黑龙江: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黑龙江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新时代沿边开放开发行动,规划建设黑瞎子岛中俄国际合作示范区,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是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绥芬河铁路口岸站中欧班列吞吐量达884列,超8万标箱,同比增长61%和62.3%,增量居全国口岸首位。

        2.大连市“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启动。6日,辽宁省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与大连市商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联合举办“大连市海外投资政策宣讲与业务培训会暨‘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启动仪式”。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有利契机,以大连市海外投资统保平台建设为支撑,发挥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作用,全面优化企业海外投资促进与支持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企业海外投资权益,提高企业海外风险防控能力,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3.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牵头支持厄立特里亚矿业开发项目。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牵头组建银团贷款,向阿斯马拉矿业股份公司发放境外投资贷款,用于支持四川路桥在厄立特里亚投资多金属矿开发项目,助力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4.北京首列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发车。16日,北京发出的首列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京平综合物流枢纽中欧班列(北京-莫斯科)满载建材、家电、服装等货物从北京平谷地方铁路 马坊站开出,共载55个集装箱,将从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一路向西横贯俄罗斯,全程约9000公里,预计18天后抵达莫斯科。

       5.北京国际投资合作研讨洽谈会举办。22日,由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主办的“北京国际投资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投会”)在丰台丽泽商务区举办。京投会以“共商 共享 共赢”为主题,着眼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双向投资助推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此次京投会聚焦“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举办了双向投资高峰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银行业联合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16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参加会议。

       6.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29日,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龚正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上海要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夯实发展根基、拓展合作领域、扎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精心绘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

       四、“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动态

       1.智库联盟合作伙伴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1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为主题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智库联盟合作伙伴阿富汗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展鹏、俄罗斯亚非人民团结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娜塔莉亚•恰尔图琳娜、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肯尼亚瑞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阿贝尔•基诺帝等8家国际智库负责人参加会议。

       2.智库联盟共同理事长陈洲出席“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缅电力合作圆桌讨论会。22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陈洲以视频方式出席“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缅电力合作圆桌讨论会并致辞。本次会议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等联合举办,缅甸国家电力部部长吴当汉以及中缅能源领域相关领导、专家与会研讨。

       3.智库联盟理事会秘书长岳阳花参加全球治理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论坛。8日,当研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岳阳花受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举办的全球治理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论坛,并作《在参与全球治理实践中提升智库行动力》主题发言。 

       五、国际相关评价

       1.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以人为本,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惠及民生。近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接受中国一带一路网专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人为本,推动改善民生,获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他表示,中巴“铁杆”情谊建立在非常强大的政治支持、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基础上,“我们非常有信心,中巴友谊将在未来达到新的高度。”

       2.墨媒:中国促进和平,美国煽动战争。19日,墨西哥《新闻潜水员》杂志网站刊登卡洛斯•埃卡特尔题为《中国,对于世界和平而言的关键国家》的文章指出,中国自身发展需要和平环境,它在过去40年间实现惊人的经济增长,不是侵略和掠夺他国的结果,而是贸易和科技创新的产物。例如“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和平的环境才能实施,如若不然,贸易路线就会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