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2023-06-19 11:06    来源: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一、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

       1.习近平同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举行会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厄立特里亚传统友谊深厚,今年是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厄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面对当前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发展好中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和长远利益,也对维护地区和平和国际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同厄方利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等框架和平台,推进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2.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在西安签署《联合声明》,双方重申将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哈合作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主线,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共同保障合作项目及企业人员安全,积极开辟中哈务实合作新领域。

       3.习近平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在西安签署《联合声明》,双方愿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保障两国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双方将全面落实现有双边文件和业已达成的共识,根据本国法律采取措施保障合作项目的安全稳定运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经贸、投资、金融、科技、旅游、交通通信、水电、信息技术、生态、人文、工业、农业、粮食安全、数字、云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发展绿色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

       4.习近平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扎帕罗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扎帕罗夫在西安签署《联合宣言》,双方重申,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了强劲动力,对促进中吉关系发展、巩固地区合作意义重大。双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携手推动经贸、基础设施、交通、能源资源、产业与投资、加工业、矿业、农业、数字化、旅游、地方、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绿色能源开发等领域合作。双方愿就建设边境贸易中心保持沟通。

       5.习近平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西安签署《联合声明》,为持续深化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愿加紧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新乌兹别克斯坦”2022-2026年发展战略对接,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23-2027年)》。

       6.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俄方及欧亚经济联盟各国一道,促进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的区域大市场,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7.习近平同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举行会谈。2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两国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非洲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非洲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文明的重要一极,愿以自身新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新机遇,同非洲兄弟一道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成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支持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二、国际合作进展情况

       1.第133届广交会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5日,第133届广交会线下展在广州落幕,线上平台持续常态化运行。本届广交会总展览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数量达3.5万家,累计进馆超29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本届广交会吸引了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其中线下参会的境外采购商近13万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人数占比约一半。

       2.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在福州举办。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于5月18日至22日在福州举办,博览会以“拓展海丝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为主题。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印度尼西亚作为主宾国,共组织了35家企业来参展,展示内容涵盖了珠宝首饰、民族服装、传统工艺品等。

       3.中企承建的安哥拉最大水电站开启大坝主体施工。20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安哥拉凯凯水电站在安哥拉北宽扎省举行截流仪式,标志着中企在该国承建的最大水电站进入大坝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凯凯水电站项目位于安哥拉最大河流宽扎河中段,计划装机容量2172兆瓦。水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将达到8566吉瓦时,每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约720万吨,兼具调峰防洪功能。

       4.雅万高铁开始联调联试。22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开始联调联试,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基础。雅万高铁2018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路基、桥涵、隧道等土建工程全部完成,轨道、四电工程基本完成,运营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联调联试结束后会进行运行试验和安全评估,以上环节完成后将开通运营。

       5.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在柬埔寨举行。22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西港特区)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出席。洪森在成果展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西港特区蓬勃发展,如今已有175家企业入驻,为柬提供了3万个就业岗位。

       6.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陕西汉中举行。22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陕西汉中举行。活动以“深化互信、凝聚共识”为主题。经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媒体评选推荐,“信”字最终在9个候选汉字中脱颖而出,成为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自2016年以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精心打造“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借助汉字这一独特符号阐释中华文明精髓、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如今已发展成为社会各界认可度较高的汉字文化传播平台。

       7.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召开。24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能源部长、驻华大使和高级官员,5个能源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高级代表,能源企业和智库高校的负责人,线上或线下参加会议。目前,我国已搭建起中国—阿盟、中国—非盟等5个区域能源合作平台,倡导建立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达33个。

       8.“一带一路”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国际合作交流会在新疆伊犁召开。25日,“一带一路”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国际合作交流会在新疆伊犁召开。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北马其顿、德国等地的专家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蜂业发展问题。

       9.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孔院庆祝成立9周年。27日,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孔子学院在塞中北部城市诺维萨德举行活动,庆祝成立9周年。塞尔维亚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和学生、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和中资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塞尔维亚教育部助理部长图比奇在致辞中强调,塞尔维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一背景下,两国致力于加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进一步提升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水平。

       10.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全面进入铺轨施工阶段。30日,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孔圣米克洛什-陶什站至伯斯特尔站区间首对钢轨开始铺设,标志着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全面进入铺轨施工阶段。匈塞铁路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技术和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对接。该项目全长近350公里,连接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计划2025年7月开通运营。

       三、国内进展情况

       1.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今年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截至2023年5月3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累计接运出入境中欧班列1042列,同比增长7.0%,较去年提前10天突破1000列。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中欧班列中线通道上的关键节点。2013年开行首列中欧班列以来,经该铁路口岸出入境班列线路已增至68条,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2000列。

       2.宝鸡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活跃。22日,宝鸡市海关数据显示,1月至4月,宝鸡市外贸保持稳定增长,进出口总值达39.5亿元,同比增长49.4%。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26.5%,连续13个月实现正增长。前4月,宝鸡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活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3.5亿元,在全市进出口值中占比提升至34.2%,贸易往来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其中27个国家进出口值高于去年同期。

       3.山西南部首开至中亚国家的中欧(中亚)班列。24日,一列满载汽车配件、制造机械等商品的中欧(中亚)班列从山西南部城市侯马驶出,开往中亚国家。这是山西南部首次开出至中亚国家的中欧(中亚)班列。这趟班列全程运行约8000公里,经由霍尔果斯口岸站出境,行程约15天,到达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这也是今年以来山西省开行的第46趟中欧(中亚)班列。

       4.浙江省2023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在浙外开班。25日,浙江省2023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本次培训由浙江省司法厅、“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杭州中心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全省11个地市从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涉外法律服务业务的80余名优秀青年律师参加本次培训。

       5.6家机构入驻“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建设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发展研讨会,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开幕。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共商国际商事法庭‘一站式’平台建设 共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发展”。会上,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等6家机构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签约,入驻“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6.2023"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江苏)活动淮安启幕。27日,2023“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江苏)活动在淮安开幕。此次青年体育交流周活动为期三天,期间开展2023“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男子3x3篮球邀请赛、“一带一路”青少年户外运动挑战赛、“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定向越野训练营等一系列青年体育文化交流活动。经过报名选拔,共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青年代表参加。“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江苏)活动自2020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江苏“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重要品牌活动之一。

       7.成都至中亚开通铁公联运通道。31日,成都—中亚新通道(中吉乌铁公联运)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首次发车。该趟班列全程采用集装箱“铁路—公路”国际多式联运方式,将成都至中亚单一的铁铁通道拓展至铁公联运通道,保障了运输时效,为客户提供了多元化选择。

       四、国际相关评价

       1.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南合作带来双赢。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日前在接受中国一带一路网专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双方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为两国带来双赢。他表示,期待两国未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绿色经济、能源、金融等领域开展更广泛合作。

       2.马来西亚总理:马东铁将推动马东西海岸均衡发展。12日,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表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马东铁)项目在推动东、西海岸经济均衡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能够带动投资和商业活动,创造就业机会,提供优质培训,推动东海岸经济区旅游、制造等行业发展。设计全长600多公里的马东铁被视为连通马来西亚东西海岸的“陆上桥梁”,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建)承建,建成后有望带动马来西亚东海岸地区经济发展,并极大改善沿线地区互联互通水平。